校园之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之星 > 正文

邢台医专第九届校园之星

时间:2019-05-28   来源:    阅读:

品学兼优之星——员桥

员桥,共青团员,口腔医学系2017级普口3班学生,目前担任班级组织委员、体育委员。自入学以来,该学生励志自强,品学兼优,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信仰不渝,志存高远

“积极进取,永远奋斗”是他的座右铭,引导他在学习、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不断努力。他始终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认真学习政治思想理论,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学校的党团课培训,2018年5月,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用汗水换知识,用青春悟成才,他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第八期青马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在2018年学校“五四”评比表彰中,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他说,信仰对一个人的支撑至关重要,随着信念的指示前行,无论辛苦与否都会感到愉悦。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

天道酬勤是真理,勤能补拙是良训。在学习上,员桥同学不是天生的能者,第二次进入大学校园的他也曾迷茫过。2012年高考结束后,在山西大昌汽车专业学校读了三年汽修,当在社会工作两年后,他才意识到这不是自己理想中的职业。经过慎重考虑,在2017年参加河北省对口升学考试,他以573分的总成绩如愿以偿地迈进了医专学府,有幸成为了一名口腔医学系专业的学生。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专业,他不知从何开始学起,通过老师们的耐心帮助,员桥有了信心,他坚信,虽然没有基础,但是勤能补拙。他开始努力学习每一门课程,上课认真做好笔记,遇到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或者查阅有关书籍,无论在自习室,还是图书馆,总有他的身影。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他还积极主动帮助班级同学,分享学习方法,同学们非常愿意与同他沟通与交流。经过不懈的努力,员桥同学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二,综合测评排名第一,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一等助学金,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等奖项,在2018年,获得口腔系职业技能大赛“万长华杯”雕牙比赛三等奖,在学校第十届社团文化艺术交流节“厉害了,我的国”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不驰空想,不骛虚声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以身作则,带领班级团支部荣获市级“活力团支部”称号。从“重温长征路,传承团风情”到“青春喜迎十九大,传承团风谱新篇”再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他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时刻践行“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团风”精神,更是连续两次荣获校级“优秀班干部”称号。他热爱志愿服务,先后代表学校连续两年参加河北省中小学生英语比赛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他表现优异,获得了第十五届“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比赛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时不可及,只争朝夕

在生活上,他积极向上,乐观自信,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他认为一个集体要想有号召力,每个人都需要有青春勃发的朝气。他为人谦逊,真挚热情,团结同学,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主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每当同学找他请教问题或者找他帮忙时,他都会很诚恳地给予最真挚的帮助。同时,他还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尽自己最大努力带动身边的人,把正能量源源不断地传递给他们。由于表现突出,他连续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牢牢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代青年所寄予的殷切期望。他说,医学之路任重道远,他愿意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争取做一个自信自强、敢于创新、奉献自我的新时代新青年!

技能之星——索晟晟

索晟晟,男,药学系16普检2班学生。2016年入学以来,他以踏实勤勉的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他积极进取,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上,他认真刻苦,勤思好学,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在生活中,他乐观开朗,乐于助人,勤俭节约,团结同学,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一、赋有梦想、爱党爱国

他在思想方面,积极进取,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二、脚踏实地、虚心好学

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他勤思好学,认真刻苦,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方法以及较高的学习效率。他时刻以最严格的行为准则要求自己,认真严谨的学好课内知识,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校期间多次获评三好学生、奖学金;2018年6月,获得国家奖学金;在2018年第五届全国人卫杯检验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这些荣誉时刻鞭策着他要努力学习,勇攀更高峰。

三、积极乐观、敢于担当

在生活中,他待人处事的准则是“真诚,诚信”。处处做到诚实守信,热心待人。他时间观念强,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秉持“勤俭节约,友爱互助”的原则,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

四、感恩回报、不忘初心

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容不得半点浪费。在茫茫学海中,他要做勇敢的水手,乘风破浪,不畏失败,向理想的方向航行。他说要感激学校对他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对他的信任与帮助,面对荣誉他的内心充满了感恩,同时也鞭策他更加努力,不断进取。在未来的生活中,他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迎接人生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孝老爱亲之星——侯璇

侯璇,女,21岁,现就读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17级普护7班,现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她出身岁于一个普通家庭,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从小就培养她积极向上,心地善良,孝敬长辈的性格与品质。2018年,她加入了邢台医专护理系团总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她积极带领小分队成员深入社区、深入街道、走进养护中心,养老院,为60岁以上的孤寡、空巢、失独等困境老人提供心灵关爱,为他们带去欢乐与温暖。她的善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愿用一生的微弱力量,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每一天她的脸上都洋溢着青春的笑容,无忧无虑的享受着美好的大学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今年3月12日,侯璇的母亲被查出患有青光眼和白内障双重障碍,需要马上住院进行治疗。她的父亲外出,一时赶不回来,在得知情况后,她立刻请假到医院照顾母亲并找医生了解相关情况。母亲的眼疾比她想象中更加严重且情况复杂,在医生介绍治疗方案和手术风险后,母亲一直心存顾虑,一再推迟手术时间。然而,手术是治疗母亲眼疾的唯一途径,不经及时治疗很可能会严重影响术后效果,她只能耐下心来努力做妈妈的思想工作。经过一番心理疏导,终于,母亲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当天,她用颤抖的手,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她永远记得,3月14日上午的那几个小时,妈妈被推进手术室,她只能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那是侯璇人生中最煎熬的时光,她不敢想象母亲手术失败,她只能诚挚地祈祷着上天的眷顾。或许她的真诚感动了上苍,经历两个小时,手术成功结束,侯璇眼泪不止,那一刻,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全力好好照顾妈妈,让妈妈早日康复。她日夜陪护在妈妈的病床前,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给妈妈换药,一手包办了妈妈的日常起居。在侯璇的悉心照顾下,妈妈的眼病也得到了较快地好转。妈妈感激地说:“要不是女儿,我真的要放弃手术治疗,现在可能什么都看不到了”。在妈妈生病的这些天,她似乎一夜长大,理解了妈妈的辛苦,日常是如何操劳整个家。她笑着说:“自己多干一点,老人就会少干一点,自己年轻力行,出力长力,不怕什么,父母年纪大了,该是我为他们做些事的时候了”。

2018年暑假,她回老家按学校要求去卫生室见习,把所学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医生的指导下,认真负责接待病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一位女患者就医,诊断为重度感冒,由于该患者年纪大,身体弱,行走不便,家人又不在身边,她在就医结束后主动将老人搀扶送回家中,帮忙烧水服药后,才回到卫生室。她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升化为对社会对他人的关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大爱无疆的精神和助人为乐的胸怀。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内,她为大家做了很多好事,受到乡亲们的一致赞赏。离开时,乡亲及卫生室工作人员都恋恋不舍。

她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交流经验,把自己的心得和感悟传递给同学们,分享知识的同时又得到了快乐。由于突出表现,在校期间,她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年获一等奖学金,在护士礼仪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技能大赛一等奖,2019年2月,她更被邢台市团市委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

慈乌尚反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侯璇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她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都诠释着“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她那样,坚守对亲友的那份责任与爱,懂得感恩,懂得回报,学会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爱亲的明灯照亮每位医专学子的心田。

志愿服务之星——白寅沛

白寅沛,男,汉族,共青团员,1998年3月22日出生,甘肃庆阳人。现就读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17普临1班,现任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8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团支部副书记、邢台医专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员、邢台医专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员。

他为人正直,乐于助人。高中时,他通过网络了解到志愿者这个神圣的职业。那时,他心底暗想:“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去帮助别人,奉献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17年9月,第一次离开黄土高原的他,怀着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理想,步入了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校门。入学那天,他看到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风采,便毫不犹豫的加入到这支队伍,翻开了实现人生理想的篇章。

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综合成绩良好,求知欲高,班级表现突出,曾荣获二等奖学金三次、“三好学生”一次、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优秀学员”的称号。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10小时。因为表现突出,他被授予“优秀学生裁判员”、“优秀社长”、邢台市“创城优秀志愿者”、邢台市环球公路自行车大赛“优秀志愿者”、“邢台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8年6月,他当选为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8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从一名志愿者到一名组织者,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他带领着青协这支拥有300余名志愿者的庞大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发起志愿活动40余次,参加人数超过13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30小时。在“暖夕阳”、“呵护幼小心灵”系列活动中,他看到了这些老人和孩子因志愿者的到来发自内心的喜悦,这一刻更让他深深的感受到一个志愿者的责任所在,同时也坚定了他在志愿岗位上的信心。不仅如此,他还善于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和沟通,2018年11月17日,他负责主办第十二届邢台市青年志愿者四校联谊活动。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他学会了更好的与人沟通,同时也使自己更深刻地领会到了青年志愿者的使命,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018年12月,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书成立,他担任团支部副书记。在学校的23个社团里,青协是学校第一个成立团支部的社团,这更让他深感责任重大。青协团支部的成立强化了团组织对学生社团的引导作用,对青协团队而言,指明了团队的政治方向,增添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就要一如既往的将温暖传递下去,身为志愿者的他,有义务把志愿者的“火种文化”传递下去。每位志愿者对于社会,无异于沧海一粟,而正是这无数的沧海一粟,构成了川流不息,构成了波澜壮阔。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也将继续帮助他人,关爱他人,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添一份绵薄之力!

文体艺术之星——崔鑫秀

小树它有一个梦想,希望可以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她也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手握麦克风,站在舞台中央。她就是崔鑫秀,一个文静、大方的女孩,就读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17普药班,现任邢台医专校园广播站副站长。

从小,她就表现出非凡的艺术天赋,为了培养她的文艺兴趣,母亲为她报了古筝兴趣班,她勤奋练习,用短短两年的时间考过了古筝九级。同时,她热衷于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尤其是喜欢主持,高中阶段,她报名参加了校园广播站,并成功当选为新闻综述播报员。

2017年9月,她来到了邢台医专,成为了药学系17普药班的一名学生。面对天使路上五彩斑斓的社团纳新,她认识到,大学是一个永远充满着激情与活力的青春舞台。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把信念写在旗帜上,把情怀融入奋斗中,把梦想落实在行动里。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校园之声”广播站,经过层层筛选,她有幸成为了一名广播站的成员。在社团第一次例会后,她了解到广播站是导、采、编、播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为了更快的融入这个团队,也为了和梦想更为接近,她不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内练功,外塑形。在之后的日子中,她虚心向老师请教,向学长们学习,认真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2017年10月,在第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期间,在老师的推荐下,她担任了校团委主办药学系承办的“党旗飘飘,团旗飞扬”大合唱比赛的主持人,第一次作为主持人站在台上的她既激动又忐忑,最终她的优异表现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随后,她又报名参加了邢台医专校团委举办的“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她在赛前认真准备,从发音到吐字,逐字逐句的反复练习,不断地修改稿件,力求完美。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平时的课余时间里,她将所有的心思全部投入到校园广播的排练中,每一场的主持活动,每一篇稿件,她都认真熟读,每一次彩排,她都认真对待。作为校园广播站一员,她参与编写了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飞young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主持稿,2018、2019年12月,她分别担任第十六、十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的主持人。付出就有回报,2017年12月,她参加学校举办的“感恩于心,报恩于行”演讲比赛并荣获二等奖;在2017-2018第一学期、2018-2019第一学期社团表彰大会上,她分别获得“优秀社员”、“优秀社长”荣誉称号;2018年4月的社团文化交流节中,她在“趣味配音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厉害了,我的国”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抄报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5月,她被学校推荐为“邢襄大舞台”的主持人,同时担任广播站情景朗诵《青春报告》的主诵之一。参加邢台市“我是讲书人大赛”,并成为我校唯一进入邢台赛区五十强人选。2018年9月,她在校团委老师的推荐下担任了“爱我中华,强我国防演讲比赛”、“中秋梦圆诗歌朗诵会”的主持人。2018年10月,她担任了“飞young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和“第十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主持人,艺术节中优异的表现让她获得“优秀主持人”的称号。2018年11月,她在“药学系职业生涯规划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2019年3月,她在“药学系实习计划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大学二年级时,她被任命为“校园之声”广播站副站长。一年的工作经历更让她深刻认识到,校园广播站不仅是学校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更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工作中,她作为副站长协助社团指导老师组织策划活动,同时作为学姐的她帮助社员修改稿件、纠正字音,将自己这两年所学到的点滴毫无保留的交给学弟学妹。一次次的历练,使她越来越充满自信,同时也收获了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这段大学最美好的时光将永远追随她的一生。对她来说,广播站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她大学生活的向导。在这条艺术之路上,她会拿出“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也会带着“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向着更加更好的明天去追逐奋斗!

团学骨干之星——郑佳兴

郑佳兴,男,2014年9月入团,就读于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 17普影2班。现担任邢台医专校团委学生副书记。

2017年9月,刚刚高中毕业的他怀揣着对大学校园的向往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来到了这个实现梦想的地方。2017年10月,通过校团委纳新机会,通过初试复试成为校团委组织部的一员,在工作中,踏实肯干,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吸收先进思想,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干部,得到领导老师与同学的好评。

他凭着对于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热爱,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努力学习各学科专业知识。课堂上踊跃提问,课下认真预习,实验室潜心练习。由于担任学生干部,使得他不得不付出比一般同学更多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给自己定下“今日事,今日毕”的学习目标,有时候因为活动集中,工作任务重,没有在白天完成学习计划,不管再晚,他都会将白天落下的学习任务补上。由于成绩优异,他连年获得校内奖学金。

在思想上,积极上进,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一入学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18年5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课培训中,他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端正了自己的入党动机,明确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尽到的义务,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信心。

这些学习和工作经历使他迅速成长,在2018年6月共青团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被推选为邢台医专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新的岗位,新的挑战,在身上赋予光环的同时,也肩负了责任。因此,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工作也更加严谨,先后组织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邢台医专第八,九期青马培训”参与了“绿满邢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植树节活动”“邢襄大舞台”“2018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创建文明城市”等一系列活动。作为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被校团委推荐参加《2017年度邢台市学生骨干集中学习会》、《2018年度邢台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团十八大,团省十五大精神集中宣讲培训会议》等活动,在此期间,他与邢台市各高校学生干部在一起学习交流,讨论新时代的大学生干部应如何作为,与各高校团学骨干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联系,每次学习之后,他会第一时间总结,并及时把上级的文件精神和学习要求进行传达和落实。

春华秋实,因为他的不懈努力,才有现在丰硕的成绩,先后荣获2017年度“邢台市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邢台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邢台市最美大学生”、“邢台医专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年十佳共青团员”等共计十余项荣誉。

虽然,他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追梦奋斗的脚步却从未停歇。他感谢邢台医专给了他一个可以实现大学梦想的机会;感谢校团委给了他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感谢临床医学系和辅导员老师对他的信任,感谢在一起工作的学习奋斗的团学干部给他的支持;他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他会戒骄戒躁,勤勉努力,履职尽责,充分发扬团学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取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社团之星——新月读书社

新月读书社直属我校图书馆,成立于2004年,迄今已有十五年光辉的历史,是学校文化积淀最深厚的社团之一,也是我校颇有影响力的学习型社团。新月读书社是以“相约读书,明理修德”为目的的学生社团组织,以“侧重人文、倡导读书、推荐好书、交流心得、活跃思想、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为宗旨。在一批又一批读书社人的努力下,成功开展了一系列的读书活动,为医专校园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贡献了力量。

“新月读书社”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社内存书千余册,书籍种类繁多,是文学爱好者的家园,是提升精神品位的场所。为爱好读书的同学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同学们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畅所欲言,自由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引导学生涌入读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这里有精彩的演讲比赛,读书交流会,你可以结识众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可以参加娱乐身心的活动,在这里你就是台上的主角,这里是思考者的天堂,是读书者的乐园。在这里你可以提高灵魂的素养,可以愈合心灵的创伤。读书是坚定信念,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是丰富知识提高能力的必然要求。

读书社由办公室、媒体部、宣传部、文艺部组成,拥有百余位社员。这是一群热爱读书的人组成的社团,他们抱着信念和理想,用理性和智慧打造自己的形象,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1)新月微讲堂——学习前辈,聆听权威:在这里,拓展专业素质,提升专业水平,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2)读圣贤书,闻窗外事——时事热点讨论,畅所欲言,自由交流;(3)国学经典诵读——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更好带头地传播先贤之智,引领校园文明时尚;(4)每年读书月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引导学生融入读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5)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充分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增进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的情感。

十五年的时光,我们见证了新月读书社从无到有的惊喜;四季的轮回,我们从最初十几名社员“独善其身”单薄的读书身影,到现在一百余人乘着读书之风,共同进步的风采。十五年对于读书社来说是短暂的,她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对于读书社的我们来说,却是大学时光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莘莘学子怀着对知识的渴望,需要实现自我的舞台,而新月读书社恰好就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有着同样梦想的青年们展现自我的平台。在新月读书社,有你的诗和远方,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志情怀,当然还有那么一群志同道合,有种、有趣、有料的读书社人。

我们,因为新月读书社而与众不同;新月读书社也因为我们而熠熠生辉!

自强励志之星——安慧鑫

安慧鑫,女,2003年6月出生,汉族,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上贯峪村人,现就读于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2017级高职护理专业5班。

她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山村小镇,父亲是先天性聋哑人,母亲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没有劳动能力,自幼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爷爷奶奶身上。然而,祸不单行,爷爷由于常年劳累得了慢性病导致半身不遂,这无疑对这个家庭是个沉重的打击,全部家庭来源都靠着奶奶务农和低保资助为生。而家境贫寒的她没有自暴自弃,这样的生活环境更加激发了她向前的斗志,所以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暑假,她收到了县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但是看着高昂的学费,想起爷爷满头的白发,想起奶奶由于常年务农早已微驼的脊背,想起他们布满老茧的双手,想起他们本该安享天年,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却因为要维持全家生活而每天顶着烈日劳作,想起十几年来他们养育自己,教导自己,培养自己的艰辛,她心酸不已。

于是,她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带着爷爷奶奶的殷切期盼,带着对医学知识的渴求,带着对未来梦想的希望,来到了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为了一名高职护理专业的学生。自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她就立志要努力学习,并时刻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时间,把握宝贵的时光,鼓励自己绝不做人穷志短,自甘平庸的人,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自入学以来,在学习上,她刻苦努力,勤学好问,积极进取,学习纪律端正,无违纪行为,从来没出现过旷课现象,始终保持学习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多次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加强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经常去图书馆学习看书,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增长见识。课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在药学系自管会督检部工作期间,她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思想上,她志存高远,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不断提高自立能力和道德品质。在生活上,她勤工俭学,除了国家的资助,她一直利用课余时间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兼职工作来补贴生活费。曾同时在食堂和快递站打工,早上其他同学还在休息的时候,她就已经到食堂帮助阿姨干活,在周末就去快递站值班,从进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她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来邢台医专的这两年时间里,她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回到家里去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和残疾的父母。给爷爷剪指甲,给奶奶理发,给爸爸捶背,给妈妈洗头,在家里刷碗、洗衣服、扫院子、收拾屋子,所有的家务只要她在,她就不愿让爷爷奶奶再多操劳,她还会将自己打工的收入节省下来补贴家用。

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压倒她,相反,因为苦难,她变得更加坚强,她性格开朗,积极乐观;她艰苦朴素,勤劳自强;她刻苦努力,坚韧自立。因为她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再多的困境只会更加坚定她对学习的热情和对生活的信心。

勤学追梦之星——徐亚茹

徐亚茹,女,中共党员,邢台医专中医系16普中医班学生,邢台医专2017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在校期间担任中医系团总支宣传部部长,校园广播站活动部部长。

徐亚茹生长在一个贫困却充满希望和温暖的幸福家庭。为了供读两个大学生,她的母亲积劳成疾,却依然挥洒汗水在田地里,父亲默默扛起家庭重担,贫苦的家境让徐亚茹对于梦想的追逐更加坚定。

2016年9月,承载着父母的希望,怀揣着神圣的医学梦想,她进入了邢台医专,开启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在渴望学有所成的同时,她也希望能够通过校园活动来进一步锻炼充实自己。为了提高交流能力,她报名加入校园广播站并参加社团举办的“金话筒主持人大赛”,虽遗憾止于复赛,但不言败的她不断地努力练习:每天早起半小时到天使路旁练发音,修气质,背稿子,最终晋级“播音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优秀奖。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生活体验,对公益事业充满热情的她,还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团委的领导组织下,她积极参与多种大小型志愿服务活动:与福利院孩子为友,和敬老院老人谈心,在公园清理垃圾,在校文明督导;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中医系组织的社区义诊、文明创城活动等等。她在繁忙而又充实的活动中感受到收获的快乐。因表现突出,她先后获得“优秀社员”和“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7年1月24日,是一个让她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徐亚茹的家庭作为贫困户代表有幸参与了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的村民座谈会议。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询问,徐亚茹直言回应,交谈时落落大方。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她:要勤奋刻苦,努力学习。在总书记亲切的关怀和鼓励下,她备受鼓舞。返回学校后,她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充分利用晚自习时间复习功课,课余时间组织社团活动,不断丰富自己,拓展自己,成功竞选为青协社长,中医系团总支宣传部部长和广播站活动部长。责任感让她对工作毫不懈怠,学习之余,她组织参与中医系团青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编排艺术节社团节目,社会公益,青协四校联谊等多个校内外活动,各种锻炼使得她的大学生活充实且有意义。因其突出表现,她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邢台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学习雷锋模范标兵”、“三好学生”、“邢台医专优秀社长”、“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比赛优秀奖、“文明校园拍客”一等奖、“优秀学生裁判员”等荣誉称号,学校授予的众多殊荣是她努力追梦的见证,荣誉所赋予的责任感是她继续前进的动力。

为了进一步向党组织学习靠拢,她在中医系团总支的带领下,积极组织参与党团活动,认真学习党课。经过她勤奋刻苦的自我历练之后,通过了党的考验,于2018年12月,她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徐亚茹同学不断为自己树立目标,在校努力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实习期间认真在医院临床学习锻炼,向带教老师请教,同师哥师姐交流探讨。空余时间翻阅书籍,补充基础知识,查询专业问题,了解基础诊断和药方,对中医技能加强训练,掌握临床常规病的规范处理,她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实习医院和带教老师的一致好评。

小改变,大进步是她一直的追求。每一份努力,每一份荣誉,都是她追梦的见证。今后,她将会继续承载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医学工作者的责任感以及永恒的志愿精神,不负嘱托,勤奋刻苦,努力学习,追寻属于她的那一片蓝天和梦想。

团结奋进之星——17普临2班

17普临2班现有同学199名,男生84人,女生115人,其中共青团员187人,入党积极分子33人。秉承“引领思想、助力学习”的班级管理理念,辅导员樊宇鑫老师以思想建设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根本,以文体活动为途径,带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同奋斗,共成长。

思想建设——突出党建和团建,以先进带后进

班级思想建设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以先进带后进。班级利用入党积极分子比例高的优势,以党建带动团建,每月利用网络、专题讲座、谈心谈话等多种载体、多种形式针对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以团建带动班建,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无偿献血、五四精神手抄报、国学经典诵读、户外素质拓展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级思想建设成绩斐然,先后荣获市级“活力团支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明修身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班级建设——群策群力,多项并举,构建文明和谐班级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制度为保障,以思想引领、教育引导为导向,分层次、多角度的开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共建文明班级。辅导员樊老师以“抓两头,促中间”为主要工作方法,即一头树先进典型,另一头做后进转化,建立有效的“帮扶”制度,从而激发班里其他大部分同学,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该班级组建了“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班团干部队伍,在班级管理中,班委会采取“一主多辅,五个一”原则,辅导员、团支部、班委会三位一体,以三个引领为目标,共同制定《班级管理手册》,建立了完善班级管理制度,为班级树立“崇德 奋进 博学 笃志”的目标和理念。

班级宿舍管理采取辅导员、生活委员、层长、宿舍长、值日成员五层管理模式,日常采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卫生建设、志愿服务。班级宿舍在临床医学系每周的宿舍卫生评比中名列前茅,多个宿舍获得校级荣誉。

学风建设——坚持以学习为核心,博学敦行促学风

建设优良的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是班级建设的重中之重。每天三点名、不定时抽查的考勤制度和同学们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并自觉交纳手机的行为养成,都极大的确保了班级出勤率及听课效果。课堂上气氛活跃,深受各位任课老师的好评;课下,根据每学期的学科变化,班级还先后成立了解剖、三理一化、内外妇儿诊断等十个学习小组,选拔成绩优秀的同学作为骨干成员,利用自习课时间为大家讲解课程的重点难点。同时,学习小组分阶段汇总课程的重点内容,由辅导员、学习委员和任课老师反复研究商定出题,定期组织班级阶段考试。辅导员樊老师常与任课老师沟通,及时获取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近期自制力差、消极懈怠的后进同学进行谈心劝导,并指定先进生一对一帮扶。

以上措施极大地促进了班级的学风建设,整个班级学习风气浓厚,生机勃勃,学期末的考试中、生理、生物化学、外科、诊断等专业课科目通过率均高于95%。1人获国家奖学金,8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79人获校内奖学金,班级成绩总分、平均分、及格率连续两年在全系名列前茅。

社会实践——树品德,重修养,为人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该班级学生担任校系学生干部共计50余人,超过班级人数的四分之一,他们能干、肯干、实干,为班、系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立足校园,回馈社会也是该班级同学的一个共同目标。入学以来他们利用假期、课余时间,组织同学广泛实践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涵盖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校园义务劳动、社区志愿服务、交通岗执勤、文明劝导、无偿献血、医院见习等等,参与率高达100%。丰富的课余生活充实着同学们的大学时光,诸多荣誉见证着班集体的团结与奋进,记载着同学们的实力与成长。

班级荣誉:

邢台市“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军训优胜班”荣誉称号;邢台医专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普专一年级组第二名;邢台医专第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合唱比赛二等奖;邢台医专第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啦啦操比赛三等奖;2018年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邢台医专第十六届田径运动会普专二年级组第二名;邢台医专“文明修身工程先进集体”;“119”消防安全知识PPT大赛二等奖。

展望未来:

成绩的背后倾注了老师的心血和同学们的汗水,17普临2班用激情和拼搏成就梦想,用青春的热情迎接挑战,作为一个团结奋进的班集体,他们秉承“崇德、砺志、精业、笃行”的校训,用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让青春在大学校园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在征程,他们踌躇满志、蓄势待发,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