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之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之星 > 正文

邢台医专第七届校园之星

时间:2016-07-08   来源:    阅读:

团结奋进之星---14普临1班

团结奋进的14普临1班,始终以让每个学生成才为目标、以营造良好学风为核心,以打造优秀班集体为导向。全班195名优秀学子勠力同心、携手并进,以坚实的步伐留下了让自己引以为豪的足迹。以卓越的品质铸就了让医专人为之骄傲的成就。

在校、系领导的正确引领下,在任课老师的辛勤培养下,在辅导员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班委会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14普临1班在班风建设、学风建设、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展现了班集体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14普临1班全体成员将始终充满自信,互帮互助,携手共进。此刻,就让我们一起细数他们的成长印记,欣赏他们的亮丽风采。

一、班级概况

14普临1班,是一个由195人组成的大家庭,其中男生90人、女生105人,中共正式党员1人,预备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140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人,校级三好学生60人,在校系任职的学生干部57人。这里的每个学生都是如此的意气风发,挥斥方遒。怀着绚丽多彩的梦,朝着彼此的奋斗目标前进。他们同聚在了邢台医专,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曾经有过不一样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性格和历程,但是这两年来,这支队伍展现出来的却是如此的团结,有活力,如此的奋发向上,每个人都在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热量,每个人都在为这个集体增光添彩。

二、班级建设

(一)他们拥有良好的班风,是一个奋进的集体

良好的班风来自于严格、民主的班级管理制度,班级成立以来,坚持每周一的班会制度、利用重要节点召开主题班会十余次,组织团员活动十余次,逐步建立并完善了《班委例会制度》、《班委值班制度》、《班级考勤制度》、《公寓管理制度》等,纪律严明,奖罚分明,促进了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形成。

良好的班风更离不开精干、扎实的学生干部队伍。一套民主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锻造了一批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形成了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班级管理氛围。班级还先后为学校和系部培养了校自管会会长、校自管会纪检部部长、系学生会主席、系团总支组织部部长、系自管会生活部部长,校学生会勤工部部长等多名优秀干部。两年来班级成绩、卫生、纪律、活动等各方面都非常优秀,在班级量化考核中稳居全系第一。

(二)他们拥有浓厚的学风,是一个学习型的集体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加强管理者的群体建设是培养良好班风、学风的根本。13名班干部,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以班长罗盼盼同学为代表的班委都具有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奋发向上的学习热情,以及勇于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这些可贵的品质通过日常的接触潜移默化地转移到其他学生身上。让同学们去真实的感受榜样的力量、身边的表率,从而加强了自我的约束和管理。

端正的学习态度是良好学风的基础,在每节课前学生们都要起立向老师问好,班内还分阶段进行学习测试,考勤采用每天三点名再加上不定时抽查的制度,大大减少了学生的旷课率。在大一下学期,班级内还成立了“圆梦讲堂”,利用自习课时间由学习较好的学生担任老师,及时总结讲解本周的重点难点内容。不仅自习课的考勤有了保证,还最大程度的提高了全体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根据每学期的学科变化,班级还先后成立了解剖、英语、外科、内科等十二个学习小组,分别由“圆梦讲堂”的各科小老师当任小组组长,定期开展小组内授课和面向全班同学授课活动。一项一项的专业知识讲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率,同时也得到了任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三)他们拥有新潮的理念,是一个创新的集体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在变的便捷、高效。班级建立之初就设立了全体同学QQ群,全体班委QQ群,极大程度的保证了班级事务和最新消息的及时推送,之后班级又创立了微信公众号,辅导员和几个班委组成了微信创作团队,坚持每天推送实用文章。有些是重要活动的相关信息,有些是最新的班级动态,有些是专业知识的链接,有些是励志美文欣赏。各类文章的及时推送对同学们的思想发展、学习促进、情感交流、励志成才等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高效的作用。

(四)他们拥有青春的朝气,是一个活力四射的集体

该班级在构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方面积极努力地做着贡献。先后多次开展主题班会,举行医学生宣誓,利用周末和假期帮扶孤残老人郭合林、到达活泉公园进行“预防春季传染病”知识宣传、参加了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在校园内开展以“搭建爱心驿站,传递校园正能量”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加了邢台市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驻军单位大中专院校抗战歌曲演唱比赛等。

三、班级荣誉

自入学以来,班级先后荣获“军训优胜班级”、“学雷锋模范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第十三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合唱比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合唱比赛二等奖”、“临床医学系2014年班级篮球对抗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一年级组团体第五名”、“ 临床医学系2015年班级篮球对抗赛第二名”、“临床医学系消防安全知识PPT大赛三等奖”。

四、展望未来

忆往昔,他们承前启后;看今朝,他们继往开来。没有空洞的承诺,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即将到来的实习生涯中,同学们将信心满满,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来迎接属于他们的新生活。14普临1班全体同学将不忘初心,怀揣梦想,在未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面前,他们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群策群力,互相扶持,共同进步,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属于他们自己的辉煌明天。

技能之星—李慧

李慧,共青团员,现任14级普护11班学委。2011年9月,怀揣着对医学梦想的追求,她来到邢台医专。中专两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并在邢台医专第五届大学生“实习设计”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2014年河北省对口考试中,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邢台医专,进入护理系继续大专阶段的学习。她一直积极进取、踏实学习,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他人,用炙热的青春谱写自己生命的乐章。

一、苦学理论知识。

作为学生,学习是首要任务。她像一株灿烂的向日葵,每天迎着太阳、积极向上。在学习上肯钻研,不轻言放弃,凭着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了护士资格证、全国计算机一级和英语A级考试。

在专业课方面,她严格要求自己,几年的学习中,李慧总结出一套学习规律:勤重复,多理解,多总结,图文结合,加强记忆。上课的时候她全神贯注的聆听老师的分析,注意老师每一步的推导过程;下课后,她整理笔记,及时地消化知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专入学的三个学期,她曾荣获“一等奖学金”三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三次,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二、苦练技能基本功。

技能操作是每一位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她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课余时间在实训楼里一遍遍练习操作。在进行输液练习时,为了让穿刺成功率能更高一些,与同学们互相在对方手上反复练习。疼痛钻心,但为了同一个目标,大家都咬牙忍着。心肺复苏技术作为最基础的急救措施,要求每位护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尤其是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更是要求在三分钟内完成,所以需要不断重复练习。她每次都是双腿跪在地上,在模拟人身上进行五组循环按压,长时间的练习让她双膝肿青,手腕也磨出了红砂。尽管如此,她还是不断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慧在2015年学校护理技能大赛中荣获了“一等奖”,这是对她付出努力的肯定,也是学校和老师对她的认可。

三、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挑战自我,提高自身素质

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她并没有骄傲,反而不断挑战自我,提高自身素质。2015年5月她被选为“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大赛”的参赛选手之一,这个跨专业性的比赛对于她来说是一种挑战。九项操作,上千道选择题和一个自编的舞台剧,而准备时间只有10天,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接到任务开始,她整天都在实训室练习,为了不浪费时间,每次她都是等大家吃完之后才跑着去吃饭,吃完又马上回来继续练习。付出定会有收获,通过充分的准备,比赛中李慧获得了“第六届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次比赛让她学到更多知识,同时也锻炼了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她时刻牢记技能的重要性,保持全身心的投入到的技能练习中,端正态度,刻苦练习,虚心请教老师,改正不足,得到了辅导老师的肯定,开始在集训团队中担任“小老师”,经常向同学们展示操作。

四、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身为学习委员,她以身作则,不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班级建设,都起到了带头作用。她把自己的班级当作大家庭,同学就是她的兄弟姐妹,大家有了困难她都热心帮忙。老师交给的工作,她能及时高效地完成,把信息迅速准确的传达给每一位同学。她在2014至2015第一学期荣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015年“五·四”表彰中荣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此外,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她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2014年12月护理系“传承经典,辉映党旗”诵读比赛中荣获“优秀奖”;2015年12月护理系“第五届教室文化节”决赛中担任班级文化解说员,荣获“二等奖”。

即将步入实习期的她明白肩上责任重大,始终以崇德,砺志,精业,笃行的校训要求自己,以作一名优秀的护士为目标,即使再苦再累也一直坚持着、拼搏着,没有牢骚、没有抱怨。她相信天道酬勤,相信自己,坚定不移地践行着医学梦。

团学骨干之星——朱元韬

朱元韬,男,口腔医学系2014级普口1班学生,共青团员,现任校团委艺术部部长、口腔医学系团总支副书记、14普口1班团支书,连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十佳共青团员”“邢台医专第五期青马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从2014年9月入学至今,该生始终保持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一、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他凭着对口腔医学专业的热爱,对待学习一直一丝不苟,努力学习各科专业知识,勤学好问,凡是教过他的老师无不对他印象深刻。课堂上有他踊跃提问的身影,实验室里有他潜心练习的身影。由于担任学生干部且身兼数职,使得他不得不付出比一般同学更多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给自己定下“今日事,今日毕”的学习目标,有时候因为团学事务,没有在白天完成学习计划,不管再晚,他都会将白天没有完成的学习任务补上。由于成绩优异,他连年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

二、尽职尽责,服务同学。

作为校团委的文艺部长,该生常常协助校团委老师组织策划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校团委给他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他虚心向老师、学长们请教,敢于提出自己对工作的创新意见,在工作中不仅锻炼了自己,也逐步提高了自己。由于他工作热情,为人谦虚、亲和,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为同学服务不求回报,与大家团结协作,在短时间里便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都亲切的叫他“韬哥”。

他先后协助团委老师开展了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闭幕式汇报演出,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梦想与担当”演讲比赛、歌手大赛暨闭幕式汇报演出等多项活动,带领大学生艺术团,口腔系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到养护中心地等开展志愿服务。

作为口腔医学系团总支副书记,他协助团总支书记进行日常的团员注册、团籍管理、团组织关系转接,组织各支部开展各项团的活动:如:“传承五四薪火,展现青春风采”五四青年节讲座,“雷锋精神永传承”雷锋月道德讲堂,“弘扬青年爱国志”纪念“一二九”主题板报活动等等。不仅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提升了大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品质素养。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他的责任感,他的热情,使他带着自己的锐气一路前行!

志愿服务之星---药学系文明志愿服务队

药学系文明志愿服务队隶属于药学系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文明、志愿、无私、奉献”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由系部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组成,成员们不计酬劳、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不计功利。尽管成立不到两年,但他们的足迹遍布社区、福利院、特殊学校等各个地点。

一、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

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团结友善,顾全大局。做到德为人先,利居人后,思想活跃,健康向上,认真投入志愿工作,经常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能很好地处理志愿者与工作之间的时间矛盾。

二、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开展志愿活动

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只有做到“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救助贫困学生和帮扶弱势群体,号召全体志愿者为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献爱心,才能真正的将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实处。药学系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行为正是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从事社会公益和社会保障事业行列中来,让其从中获得或加强已掌握的学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其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形成一种奉献精神,更加积极地投入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去,从而对促进社会进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作为志愿服务者,志愿服务活动是计划的主要工作。一是每年“清明节”,带领志愿者们去扫墓,通过扫墓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二是发挥志愿服务活动的优势,多次到特殊学校、爱心福利院、邢台医专老年养护中心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深入到社区、校园和班级开展了“与文明同行,志愿者在行动”千人签名活动,让大家一起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四是每年都积极参加“3.15”消费者权益日、“12.1”艾滋病宣传日和“6.6”爱眼日等系列宣传活动。

三、以促进社会进步为重点,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

我系志愿者服务队虽成立时间不长,它与共青团工作紧密相联。只有充分、深刻地理解志愿者精神的实质,才能使青年志愿者活动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效。目前,我系的志愿者活动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志愿者个人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它对提升自我精神境界、充实业余活动、丰富社会生活、提供学习机会、促进自我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相信我系的志愿者活动在系党总支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经过实践和努力,各位志愿者,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品学兼优之星——罗盼盼

罗盼盼,男,汉族,中共党员,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现任临床医学系学生会主席,14普临1班班长。

从懵懂无知的少年到奋发有为的青年,罗盼盼在医专度过了5年的难忘时光。2011年9月他怀揣着对医学梦想的向往,走进了邢台医专临床医学系中专农村医学专业。从进入学校的那一天起,他便下定决心,用心、努力学习,钻研专业知识,争做第一!功夫不负有心人,中专三年里,他多次在期末考试中考取全专业第一名,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且屡次被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当时的他作为系自管会的层长,所管理的楼层卫生总是最好的,违纪总是最少的,同学们都说“盼盼是我们学习上的好榜样,生活中的好帮手”。

2014年7月他顺利中专毕业,同年九月,他又以河北省对口高考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考入邢台医专临床医学系大专临床医学专业。他说“邢台医专就像我的家,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也一定是我梦想实现的地方”。入学以来,他仍旧保持着刻苦钻研的决心和积极学习的心态。每期末的考试成绩和综合量化均稳居全系第一,并于2014-2015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并且时至今日他已连续三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5年他又以249分的好成绩一次性通过“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除了学习原有的专业课程,他更勤求古训,研习中西医并重。年纪轻轻的他师承于原邢台市中医院副院长(“邢台市首届名中医”)邢台市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韩玉旋。四年来,每逢周末及节假日他都会到邢台市人民医院跟师学习,不仅巩固了临床诊疗手段和技能也为他今后的医学生涯奠定了基础。在学习之余,他还考取了中级按摩师证,日常生活中,许多同学身体不适都会去找他诊治,他利用这几年在医院见习的知识储备和临床经验以及所学的推拿按摩技术帮助不少同学摆脱了病痛的困扰。

此外,身为学生干部的他虽身兼数职但尽职尽责、能力出众深受广大老师、同学好评。作为临床医学系的学生会主席,他凭借多年的学生干部经验,带领部长们逐一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在原有的基础上走上了一条创新高效的道路。他出色的组织了“慰问孤残老人” 、“临床职业助理医师考试经验分享会”、“系学生会新老生交流会”、“临床医学系班级篮球对抗赛”、“元旦晚会”等各类大型活动。带领学生会参加了“徜徉文化知识,秀出青春年华”、“创意明信片”等活动,并分获二、三等奖。他自身也积极参与了“三尺讲台,演绎自我”和“十佳讲星”活动并一举夺得两项一等奖。

作为班长的他为带动班级整体学习氛围,带领班委在班内开展了“圆梦讲堂”活动,并担任主讲。“圆梦讲堂”从讲课内容到授课形式都深得同学们喜欢,这也使得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有了极大提高。他乐于帮助同学,在备战河北省诊断技能大赛的训练中,他主动帮扶对技能操作掌握不熟练的同学,把宿舍当成技能训练的第二课堂,经过一对一、手把手的练习,同学们的技能操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有限的大学时间里,他争分夺秒、奋力拼搏。他坚信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虽然艰辛但却欣慰,虽然忙碌但却踏实。罗盼盼常说,付出是成功的阶梯,如今这一切的努力都将是他未来成功道路上的基石,他将带着这些沉甸甸的历练和财富去拥抱属于他的美好明天!

自强励志之星——李晓亮

在邢台医专的校园里,有一名骑着电动三轮车,风雨无阻,穿梭于教学楼、实验楼和宿舍楼之间的人,他就是临床医学系14普临2班李晓亮。

李晓亮,河北邢台人,因为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右下肢重度残疾,行动不便,电动三轮车便成为他的“一双脚”,陪伴着他一路走来,在邢台医专的校园里追逐着他的梦想。

有梦的他尽管行动不便,却从未因雨雪天气耽误过一节晚自习;他在班里年纪最大,像大哥哥一样跟同学们融洽相处、互帮互助;尽管病痛缠身,但他仍不忘发奋学习,因为他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脚下的路很长,他要迈着坚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出身于农村家庭的他,从小家境贫寒,母亲不仅患有糖尿病和小脑萎缩还患有神经性耳聋,不识字也听不到吃药的叮嘱,所以时刻需要父亲的照顾。年迈的父亲除了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还要照顾86岁体弱多病的爷爷,两位亲人的医疗费使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这一切,本该承担家庭重担的李晓亮因为身体不便,无法分担,他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懂事的他,早在2008年就接到向往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但面对高昂的学费,他强忍着泪水选择了放弃。为了早点为家里分忧,李晓亮经过反复考虑选择了学习计算机这门技术来尽早就业。2009年底技校毕业后,因自身残疾而自卑的他在找第一份工作时曾三次徘徊在招聘单位的门口却没有勇气踏进。可是在社会上,在现实面前,总要迈出第一步,总得逼自己一把。终于他鼓足了勇气踏进了招聘单位的大门。“当拿到第一份工资时,特别激动,原来我也可以和大家一样,我也是有价值的。”他说。

工作后的他每当看到被病痛折磨的母亲和爷爷时,内心就十分痛苦,尤其是那一次母亲低血糖发作,摔倒在地上,怎么也站不起来,而一旁焦急万分的他费尽浑身解数也无法扶起让他心疼万分的母亲,为了能减轻亲人的病痛,也为了弥补没上大学的遗憾,四年后,他毅然决定上学。

2013年9月他来到了邢台医专,就读于中专13级农村医学2班。离开校园五年多的他,虽然比同班同学大十几岁,但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生活,也和同学们相处的很融洽。和大家一同上课,做实验,吃饭,他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很多人,老师和同学们也给予了他很多的帮助,他也被身边的环境所感染着,他说他喜欢班级这个大家庭,喜欢这里的学习氛围,他觉得自己和同学们没有什么不一样。

多年的知识积累让他在中专班级内很快成为佼佼者,上课接受能力强,考试成绩稳居全班第一。在辅导员和帮扶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报名参加了2014年普通高考。就这样,一边学习当天的课上内容,一边复习高中知识备战高考,记不清多少个熬夜学习的夜晚,也数不清多少次凌晨起床后认真复习,终于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这一年,他不仅收获了校内一等奖学金和 “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还以优异的成绩被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临床医学专业录取。

踏入新的专业和新的班级,不变的依然是刻苦和努力,在14普临2班里,他依旧是班里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同学,因为学习踏实认真,他经常牺牲课余时间帮助同学们辅导功课,同学们也被他自强自立的精神打动着。在这个外省同学人数较多的班级里,李晓亮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学习上帮助着他们,生活上指导着他们,他并未因自己身体的残疾而输在人生的跑道上,而是以百倍的努力证明着自己。国家励志奖学金,期末考试总成绩蝉联全班第一,连续三次获得校内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临床医学系“十佳讲星”优秀奖,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是李晓亮同学不向命运低头的见证。

生命中总会有崎岖坎坷,关键看我们如何去面对,李晓亮同学在面对自己人生中的不幸和挫折时,选择了坚强和乐观,不断地挑战自己,挑战命运。他说:只要有希望,办法总比困难多!

医学漫漫路,他已在路上……

社团之星—墨斋书画社

墨斋书画社隶属于邢台医专中医系,创立于2006年。该社团是一个集书法(软笔、硬笔)、绘画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团体。现有新老社员百余名,下设书法、绘画两个活动小组。该社团秉承着“发扬个性、务实创新、勤奋踏实、提高自身”的创社宗旨,提倡“求实、淳朴、创新、个性”的学风,在校团委的正确领导和全校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毅然矗立于全校各大社团之林。该社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全校领导、老师与同学们的关注,社团举行的各项大型活动在学校均产生较大影响力。

墨斋书画社主要以软笔书法为主,硬笔书法与绘画为辅,以组织社员开展书画交流会和邀请名师进行讲座为主要活动形式。社团定期为社员开设书法、绘画的培训课程,同时不定期的聘请专业书画教师开展书画讲座、社员交流、野外采风、举办书画比赛及展览等活动,除此之外,书画社还长期聘请邢台青年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韩延强为本社指导教师,给广大热爱书法的同学提供专业指导,坚持让每一位同学“入社而有所获”。

在专业老师的鼎力相助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社团全体成员的综合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在校内,社团成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书法绘画等艺术比赛,校团委宣传部,学生会宣传部也都浮现着社团成员的身影。邢台医专校报,宣传栏也成为他们施展拳脚的平台。不仅如此,在校外,社团与邢台学院古韵书画社,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迎春书画社,军需学院兰亭书画社等其它四大高校的书法、绘画社团取得友好往来,定期进行一些学术交流及联谊活动,这些使得社团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近年来,在中医系团总支的大力支持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墨斋书画社已成功举办了“妙笔生花”即兴创作大赛;“墨斋书社汇英才,四校联谊展风采”邢台四高校书画联谊展。“中国梦”书画、摄影艺术大赛;群众路线教育主题书画展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均反响热烈。其中,一场以“翰墨书青春”为主题的蔡烁颖个人书法展尤为引人瞩目。此次个展为墨斋书画社社长蔡烁颖同学所办,共展出蔡烁颖同学的书法作品40余件,各种字体、风格都有涉猎。此次书画展的举办,在邢台医专尚属首次,弥补了本校文化艺术领域个人展、个人作品集的空白,是中医系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一件喜事,也是社团始终注重引领学生传承与创新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近期,社团主办的“扬帆魅力五月,书写红色青春“大型书画比赛正在校园中火热开展,再次显示了社团的强大实力。

回首过去,墨斋书画社已走过了十年不平凡的历程。在中医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及校园里其他兄弟社团的友好帮助下,经过十年的奋勇拼搏和不懈努力,墨斋书画社现如今已成为邢台医专众多社团中的一个极具中华古代艺术文化魅力的社团。过去的十年,是社团蓬勃发展并走向成熟的十年,尤其是近两年书画社在繁荣校园文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书画社正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积极为创建和谐校园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

文体艺术之星——陶永新

陶永新,一个来自东北的大男孩,口腔医学系14普口二班学生。从初中开始他就对播音主持充满了浓厚的喜爱,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他经常对着电视,模仿主持人的动作、语气和表情,也在高中学校里主持了不少学校的活动和比赛。他认为人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一定要将自己的闪光点展现给大家,并一直在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4年9月,陶永新考入邢台医专,步入了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出于对播音主持的热爱,到达学校的第一天,在天使路上的22个迎新的社团中,他毫不犹豫就选择了校园之声广播站,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当中。

大学校园给他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在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他踊跃报名参加了“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主持人大赛历时一个多月,这是一段刻苦铭心的记忆。为了发挥到最佳水平,他一有时间就对着镜子练习,不断修改自己的主持稿,纠正自己的动作、表情,以求达到最佳状态。付出就会有收获,他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最终从128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次比赛历练了他,他意识到要当好一名主持人,除了有不怕错的勇气外,还要掌握临场发挥的技巧,有敏捷的反应能力,而这些都是通过台下付出的百倍努力所换来的,真正印证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真理。

在广播站的日子特别的充实,也结识了许多好朋友,由于工作积极,加入广播站第一学期,他便被评为“优秀社员”。大一时在团委卢青老师的指导下,与广播站的同学共同排练了《追梦路上》情景朗诵,在第十三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学校元旦晚会以及护士节授帽仪式等活动中进行了演出,他本人也担任第十三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的主持人。他的努力与表现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又接连主持了学校2016年新年联欢晚会、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暨闭幕式、学校2016年“欢乐邢襄大舞台”惠民演出等活动。进入二年级,陶永新变的更加成熟稳重,成功竞选为“校园之声”广播站站长,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他坚持做好每天的播音记录,认真准备每一篇播音稿件,开展各种站内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他把每次主持和组织活动的机会都当成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当成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凌晨起来背台词,深夜还在撰写活动策划,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就是在这一次次的锻炼和积累中,陶永新不断成长,一路走来,也收获满满,荣获口腔医学系“我的大学梦”演讲比赛二等奖、ppt大赛“三等奖”,学校第八届大学生“实习设计”演讲比赛第三名,多次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和校级奖学金,被评为“优秀社长”以及学校“优秀学生主持人”等荣誉称号。

邢台医专是实现自己主持梦想的地方,给与他机会并见证了他的成长,两年的在校学习生活,一次次的主持经历,汗水与泪水的努力付出,都将成为他人生宝贵的财富。面临实习,他将在以后的日子里带着坚韧的信念从学校的舞台走向更大的人生舞台。

思源支教之星---15普药营销 罗润花

罗润花,药学系15普药营销班,21岁。她来自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村镇新场村,新场村分为好几个大队,每个大队都有山相隔,罗润花所属的大队里也只有十几户人家,然而就是这片山村养育了这个自强自立、吃苦耐劳、勤劳勇敢的好女孩。

坎坷求学路,铸就她自强自立的品质

罗润花同学的求学经历十分坎坷,由于家处四川偏远山区,村里人的思想都比较保守、落后。村里的很多家长都不重视孩子的教育,选择让孩子外出打工或在家帮忙,她们整个县的小学往往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因为缺乏生源,而不得不中途关闭。因为这个原因,罗润花不得不被迫转学多次,仅小学就被迫转学三次,从石宝镇的盘龙小学到新场村的和平小学到附近大村镇的新华小学,六年的小学时光就在辗转中度过。山里的学校,师资条件很落后,全校的学生加在一起也不过只有三十人,老师只有一个。不同年级的同学都在同一个教室里上课,老师往往先给低年级的孩子讲完课,布置低年级学生做作业,再给高年级的同学讲课,有时老师实在顾不过来,还会让成绩好的高年级同学帮助辅导低年级同学的功课。这种艰苦求学的环境并没有打消她继续求学的决心,反而坚定了她刻苦学习的意志、磨练了她自强自立的性格,也是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然后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孩子考上大学。

自小学开始,罗润花同学一直成绩优异、品学兼优,她获得的证书、奖状贴满了小小的屋子。升入初中,她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认真努力的学好每一个知识点,更换过多次学校,经历了多次和家里的请求,她从初中考入高中,经历了高考终于来到邢台医专,在这条求学之路上她认真地走好每一步,稳扎稳打,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也更能体会到受教育对于像她一样的偏远山区孩子的重要性。她进入邢台医专后担任15普药营销班学习委员一职,第一学期考试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第一。

贫困的家境,磨练她吃苦耐劳的意志

罗润花出生在一个大家庭,家里有父母、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八口人都是靠父母打工维持生活,因为家庭贫困,罗润花的三个姐姐很小就辍学了,哥哥和弟弟上到初中也相继辍学。因为罗润花从小成绩十分优秀,每次升学老师都会到家里走访,父母也为她的坚持所感动,从开始的反对到后来的同意和支持。艰苦的生活环境使得她早早就很懂事,罗润花同学说父母远在贵阳打工很辛苦,但是对于工作的事情父母从来没有提过只言片语。高考结束后她终于不顾父母反对,到打工的地方去看他们,但是当她看到父母破烂不堪的着装,那一刻她似乎明白了为什么父母从不提打工的事,明白了父母供自己上学读书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从不乱花钱还经常利用课余的时间勤工俭学。2015年进入邢台医专学习的第一个冬天,当别人都穿上羽绒服的时候她还是只穿一件单衣,老师们知道了她的情况,纷纷回家把自己的衣服鞋子都送给她穿,她不好意思的收下后一一亲自感谢,她说这些衣服不只暖和了她的身体也暖和了她的心。现在的她无以回报,只能用刻苦学习来证明自己对学习、生活的珍惜。

受恩于社会,怀揣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她勤劳勇敢、善良朴实,大山养育了她,她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大山。在老家,山村里的教育资源甚是匮乏,没有几个老师愿意待在一个没有任何发展前途的小山沟。但是在罗润花的心中,孩子们渴望读书的愿望她最了解,由于村里的大人大多出去打工,放假后家中没有人照看孩子,所以村里的小学假期很少。于是自从上高中之后,每到寒暑假期她都会联系之前的班主任王志勇老师,回到老家的盘龙小学带低年级的孩子们上课,她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小小的支教老师。连续三年的寒暑假,她早上领着孩子们早读,课间她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给孩子们讲述大山外面世界的精彩,除了书声朗朗,就是欢声笑语,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老师姐姐。特别是高考结束后的那段时间,她知道自己考上了邢台医专,需要离开家乡远赴河北求学,会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大家了,因此格外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对孩子们的不舍,她来到了邢台医专。初到北方,有许多不适应,但最多的是放不下山里的孩子们。山里的通信并不方便,没办法每天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新生活,她就每天都记录下来。大一的第一个寒假,她迫不及待的回到小学校去给孩子们补习功课,给大家讲述大山外面精彩的世界,鼓励孩子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在学校里,他也总是热心的帮助别人,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她说这是爱,她要把别人对自己的爱放在心里,把自己的爱奉献给别人,把爱传递下去。

世界这么大,总有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但是她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国家和政府能够给山区孩子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山区的孩子就可以更好更快乐的成长,长大后为国家有用的人!罗润花说她是幸运的,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是政府、学校、老师都关心她,给她帮助,给她关怀。她说,知恩图报、饮水思源,没有大家的关心帮助,就没有今天的她。别人给予她温暖,暖热了她的一颗心,她也当温暖别人,当报以世界一颗心!

自律之星——护理系学生会

护理系学生联合会简称护理系学生会,成立于2003年8月。护理系学生会以“引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提供全面有效的服务”为出发点,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服务”为指导思想,按照紧密结合、同心同德、精简节约、快捷高效、开拓创新、协调有序的要求,切实有效地推动护理系学生工作的全面建设。

护理系学生会自成立以来,根据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学生会管理条例》,明确目标任务,使学生会管理更加完善,工作秩序更加良好。努力形成各部门有效协作,主体成员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一、组织机构

护理系学生会下设七部:纪检部、文宣部、体育部、秘书部、卫生部、学习部、稽查部。骨干成员173人,其中学生会主席三人,部长14人,干事156人。学生会各部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行其所,按照各部职能紧密联系、分工协作、团结一致。学生会干部加强管理,改进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内部和谐稳定。

二、服务工作

学生会作为学校中的学生干部主力军,其主要职能是辅助老师、服务同学,并在学生中起到积极地带头作用,是一支拥有正能量的学生队伍。每周一次的教室卫生评比是卫生部最重要的工作,通过评比,使皇寺校区的班级卫生更加整洁,学习环境更加优美。为了使护理系同学在晚自习期间能够更加主动自律的学习,纪检部每个晚自习都通过按时检查班级,不定时抽查等方式来督促同学们认真学习,维护安静有序的晚自习环境。稽查部是搬到皇寺校区以后新成立的部门,旨在切实有效的维护安全的校园环境,保障再校同学的安全。稽查部采用夜间巡逻的方式,把学校分为操场、教学区,公寓区三部分,并把稽查部分为三队,定向巡逻,对上课时间在校园内逗留及未在规定时间返回公寓的同学进行劝阻,有效的保证了同学们安全的学习环境。学生会各部门齐心协力,使得护理系学生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而学生会也在其中得到成长与发展,变得更加完善。

三、自身建设

着眼于增强学生的责任感,把创建文明活动同创建校园文化相结合。让学生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为系老师、为学生服务。进一步加强自律工作与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模范形象,规范自身行为,提高自身素质,做好表率,整合力量,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多彩活动

护理系学生会在服务师生的同时,不忘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近几年来举办或参与大小活动百十余件。如秘书部每年一次的“班长论坛”,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老生班长带动新生班长,使新生班长能更快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在护理系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学习部更是以百分百的责任心工作在最前线;体育部的“健康文明月”活动,则是以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为出发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地户外体育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又提高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让同学们能够以充沛的体力投入到学习之中;文宣部作为大学生展示自身才华的主阵地,更是以“才艺比拼”的形式,为护理系和学校提供了大批艺术人才;护理系学生会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更是开展了一些特色鲜明的活动,如新老生交流会、教室文化大赛、大学生辩论赛等,这些活动成功的举办,不光使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得到了锻炼与提升,更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荣誉展示

护理系学生会近几年来培养学生干部百余人。其中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8人,市级荣誉24人,校级荣誉85人,发展预备党员11人,积极分子28人,优秀团员51人,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67人。

学生会作为学生、老师、校园之间的桥梁,提高了学生整体素质,融洽了学习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身的职能。学生会也是老师的左膀右臂,是学生与老师间必不可少的交流纽带。为了迎合学校发展,建立和谐校园,学生会将始终以高亢的热情与责任心奋斗在最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今后的道路上,护理系学生会将继续以高昂的姿态和矫健的步伐走在校园发展、学生管理、自我服务的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