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之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之星 > 正文

邢台医专第五届校园之星

时间:2014-06-05   来源:    阅读:

团结奋进之星——13普影1班

13普影1班共有学生100名,预备党员1名,团员95名。该班学生在校、系各部门任职人员39名,为我校学生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及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一、加强班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风气

班风、学风建设是班级建设的重中之重,良好的学风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前提和保证。为加强班风、学风建设,13普影1班自成立起逐步建立并完善了班委管理制度、班委值班制度等,使班风的形成有规可循,有章可依。该班积极开展了“光盘行动”、“社会零距离”暨义务献血、“PPT大赛”等多项大型团日活动;积极参与叠军被大赛;校运动会;系男女篮球对抗赛;班级元旦晚会;教师节晚会;中秋晚会;寝室文化装饰大赛,教室文化创意大赛等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也增进了以“拼搏、奋进、励志、笃行”为班风的浓厚氛围。为加大班级学风建设,该班级建立了“多对一”的帮扶机制,秉承以“苦学、勤思、好问、求实”为班级学风的方针,互帮、互助、互教、互学,有力的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着实保障了全班同学的学习热情。

二、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成效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13普影1班每周利用多媒体、专题班会等多种载体、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的教育和政治理论的学习,包括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二届二次会议等思想的学习,树立“清廉、务实”的工作作风时刻提醒学生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学生干部的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

2.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加强干部纽带作用。

为提高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13普影1班邀请专业老师对文书写作、演讲和计算机的操作等方面的进行培训。该班级积极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等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干部集中学习。为增强学生干部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班级定期组织情景案例的分析和讲解,增强学生干部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并开展分组讨论,强化他们的组织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和全局观念。

3、培养学生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干部全面发展。

对学生工作的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对本职工作要分清主次;工作中要注重团结和合作对该工作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等,都是对一名学生干部素质的要求。13普影1班围绕学生干部素质培养为中心开展讲座,并认真听取系党总支杨书记对于学生干部的要求。邀请往届优秀学生干部介绍工作心得、经验,开展各种形式的干部座谈交流会,加快学生干部成长速度。

三、班级荣誉

虽然进入邢台医专仅仅半年的时间,但是13普影1班却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各个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各个活动中都有突出的表现。2013-2014学年获得“军训优秀班级”;2013-2014学年“优秀团日活动团支部”;2013-2014学年夺得药学系“教室文化评比”活动第一名;2013-2014学年夺得药学系“迎新活动”第一名;2013-2014学年夺得“雷锋日宣传海报”第二名;2013-2014学年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技能之星——爱牙协会

口腔医学系爱牙协会成立于2010年,它的前身是雕牙排牙兴趣小组,后不断壮大,发展成为爱牙协会。它是一个隶属于口腔医学系,由口腔医学系老师及同学组成的,以“服务学生,提高口腔专业技能”为宗旨的公益性社团。

协会在口腔系马涛主任的指导下,以“关爱口腔健康,科学合理保护牙齿,全面提高口腔专业技能”为口号,活动受到广大同学们的喜爱和支持。协会设有雕牙排牙兴趣小组,为同学们苦练雕牙排牙技能提供了一个平台。兴趣组的指导老师们经常放弃周末,放弃和父母、孩子欢聚的时间,细心、耐心的、一步一步的给同学指导。兴趣组的同学们在反复的练习中磨练自身专业技能。为了在专业技能上有所突破,他们整天都坐在桌前专心致志的练习雕牙、排牙,经常练到一两点才睡觉,第二天又要很早起来练习,他们每天都是在和时间做赛跑,丝毫不敢松懈。虽然过程有些艰辛,但是出于对雕牙的热爱,大家从来没有想放弃过,大家都知道,做任何事都应该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恒心是到达目的地的最近通道!

爱牙协会为全国“日进杯”口腔工艺技术大赛输送了大量人才。“日进杯”口腔工艺技术大赛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日进齿科有限公司协办,每年举办一届,共设全口排牙及雕牙两项比赛,每年有全国各个省市30多个大中专院校参加角逐。比赛中,协会的成员选手们不畏强手,努力拼搏,连年取得优异成绩。2009年,07普口王倩同学在全口排牙比赛中荣获三等奖,07普口盖亚龙同学在全口排牙比赛中荣获优秀奖;08普口技于妍妍、赵塞北同学获雕牙比赛优秀奖2010年,08普口王兴佳、贾瑞肖同学荣获三等奖, 08普口技于妍妍、09普口技宋月兰同学获雕牙比赛优秀奖。张文峰、王利敏老师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经过合计总评,我校荣获团体进步奖(总排名第五名)、优秀团体奖。2011年,09普口班杨海东同学荣获全口排牙比赛二等奖、史晶晶同学荣获全口排牙比赛三等奖, 10普口技2班董慧同学荣获雕牙比赛二等奖、杜玲焕同学荣获雕牙比赛优秀奖。张文峰、郝立辉老师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2012年, 10级普口班的高海微、祁媛媛同学2名同学荣获全口排牙比赛三等奖和11级普口技班的丁步凯、耿郝萌同学2名同学荣获牙体雕刻技术比赛优秀奖。指导老师马涛、张文峰2名教师荣获优秀辅导教师称号,学校荣获优胜团体奖。2013年,11级普口1班的郝梦鸽、孔令一两位同学荣获全口义齿组比赛优秀奖,11级普口技班郝明、吴金水荣获牙体雕刻组比赛优秀奖,我校荣获优胜团体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和同学们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熟练的操作技能是分不开的。

为提高同学们的知识拓展水平,爱牙协会在校内外多次举行义诊、讲座、爱牙报宣传和组织临床见习等活动。多次邀请附属医院专业临床医师为同学们进行知识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丰富了自身的知识,激发了对同学口腔知识的热情,对以后专业技能的提升有着巨大的帮助。协会定期组织同学们去医院口腔科、口腔诊所观摩、学习,帮助同学们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结合实际,了解自己学习的不足,为专业技能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定期在学校宣传栏张贴爱牙护牙知识、组织协会成员献血、进入小学进行口腔知识宣传等活动。另外,协会有一块知名度很高的宣传阵地,那就是同学们都喜欢看、每月都等着看的《爱牙报》。《爱牙报》每月一期,以手抄报的形式向同学们宣传爱牙护牙知识并及时报道协会活动动态。

爱牙协会是一个大家庭,它是协会成员在学校的一个家。协会成员之间互帮互助,积累知识,在不断的锻炼中提升自己。整体素质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同时同学们成绩优异,协会中多数同学都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

爱牙协会自成立至今。一直受到大家的喜爱,也一直不断成长,不断完善,不断进步。在今后的日子里,爱牙协会将一如既往的本着为同学服务、提高同学们专业技能的理念,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搞好活动,扬帆远航永不止步!

实习之星——郭红彬

郭红彬,男,中共党员,邢台医专护理系11级普护6班的学生,班级团支书,护理系学生会体育部部长,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的实习班长。2011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邢台医专,成为了护理系一员。入校以来,他认真对待学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并时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凭着不懈的努力追求,在校期间他连续三次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对待本职工作认真负责,深受广大师生好评。由于表现优异,在校期间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凭着优异的综合成绩他于2013年7月来到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开始了实习生活。在实习工作中,他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遵从师长、前辈的教导,恪尽一名护理人员的职责。每天早上他都提前到达科室,打扫好卫生,给科里的暖瓶里都打满水,提前了解分管病人的病情,做到心里有数。他知道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开始,为此他制定了严格的实习计划,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护理工作有措施、有记录的实习要求;每次做完护理操作,下班回到住处他总不忘注意总结要点,力争下次操作更为规范。现在在老师的带教下熟练掌握各种操作,如规范书写各类护理文件,及时完成交接班记录,顺利完成临床护理工作,认真执行无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做好术前准备指导,并完成术中术后护理及观察工作等。

在实习过程中,在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在临床上继续丰富医疗法律法规知识,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在今天这个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的社会中,依法行医,依法维权早已成为了国家和社会对医护工作者的要求。只有知法,懂法,守法,才能够更大程度上的提高医护工作者的个人素质,服务水平,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在过去8个多月的临床护理工作实习中,积累了实践经验,丰富了个人阅历,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更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另外,作为附属二院的本届实习生实习班长,尽职尽责,有事及时和实习管理处老师联系,做到承上启下、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刚入院报到后一周,他把本院126名实习生报到情况统计好,科教科盖章后,及时汇报给学校实习管理处;每月5号前,他都及时汇报上月实习生考勤,做到实事求是,不拖延;及时传达学校的各项通知,在冬季开始取暖前及时传达实习管理处发放“实习生冬季安全取暖的通知”,以确保实习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在新年来临之际,及时传达实习管理处的 “致2013年全体实习生的慰问信”,让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广大同学们也能感受到学校浓浓的祝福。实习后期,他及时传达“关于2014届毕业生交实习手册、实习鉴定的通知”,使广大实习生及早了解相关注意事项,为顺利完成实习打下基础。

实习期间,在保证实习质量的前提下,他积极参加医院的各项活动。7月中旬在医院召开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演练中扮演唯一一名重伤患者;8月16日晚在附二院成功举办的“邢襄大舞台”文艺演出中,他以“王爷”的身份出场,令人眼前一亮;积极参与全民洗城,他不怕苦不怕累的形象深深扎根在大家心中;作为一名实习生代表参加科教科召开的实习生代表座谈会,在会上积极发言、献言献策,如实反映实习生最深切希望解决的问题;积极参加二附院举行的冬季拔河比赛并获得集体优秀奖;因实习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他被附二院推荐到学校参加优秀实习生的评选活动,并获此殊荣。在大部分同学还在忙碌的奔走于各个招聘会时,他由于各方面均表现突出,于2014年1月被附属二院提前录用。

学海无涯,术业有精。他会牢记护士职责,不断加强思想学习与业务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因为从选择护理事业那一天起,他就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为基本,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用一颗乐于护理事业的热心。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用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无愧于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

社团之星——大学生记者团

春去秋来,墨香飘入彩虹门;年年岁岁,镜头捕捉医专梦。在邢台医专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大学生记者团,他们默默无闻地用文字记录着大学校园中的美丽青春,用图片记录着大学生活中的精彩点滴,他们参与并见证着邢台医专这个美丽校园的发展与辉煌。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邢台医专大学生记者团——这个由热爱新闻工作的大学生组成的学生社团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邢台医专校团委。8年来,记者团以“关注校园动态,反映学生呼声,繁荣校园文化,增进师生沟通”为宗旨,积极采访报道师生中有特点、有意义、有影响的新闻事件,努力做好学校与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为宣传先进、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记者团拥有采编部、宣传部、摄影部、外联部、秘书部、策划部六个部门,大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共同推进大学生记者团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进。

自社团成立以来,大学生记者团以“迅速、敏锐、真实”为团风深入各系、班级、宿舍和广大同学之间,倾听学生心声,收集新闻素材,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师生热点,跟踪校园最新动态。写出了优秀学生、先进教师的专访报道以及迎新、军训、运动会等大型活动的新闻报道,其中《首场秀,最美的开始》《我校举办第五届公寓文化节》等300余篇稿件在《邢台医专》报、《邢医团讯》、校园网等媒体刊登报道。同时,记者团还积极配合党委宣传部工作,承担着校内各班级校报的发放工作。

此外,记者团积极进取,不断开展团内活动,曾联合市级媒体《牛城晚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意环保购物袋方案征集”活动,通过独特的活动方式,提醒师生关注环境,倡导绿色生活。组织举办“和谐爱”“春之韵”“梦想之翼”“驻足青春”等六届大学生摄影展以及“感恩母亲节”主题征文比赛,倡导大家抓住点滴,感悟生活的美好,用感恩的心对待生活,对待学习。与邢台学院、邢台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等4校联合开展“四校联谊记者节庆祝活动”,在共同探讨新闻写作技巧的同时,促进了高校社团间的交流。

与此同时记者团还不断充实自身综合素质,联系邢台日报、牛城晚报记者、学校宣传部、校团委老师对社团成员以及爱好新闻写作的同学进行培训学习,并对团内成员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鼓励大家多写新闻,写好新闻。

春华秋实,大学生记者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用青春和汗水换来了一路走来的累累硕果,多次荣获学校“十佳社团”“优秀社团”和校园之星提名奖等众多荣誉,共有50余人被评为校优秀通讯员和优秀大学生记者。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这条新闻写作的追梦路上,记者团的成员们正在用新闻人特有的执着和坚守,凭借坚定的信念和理想,努力奔向更加精彩和美好的明天!

志愿服务之星——兰金剑

兰金剑,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中医学院2010级学生,邢台“你·我·他”义工团负责人,现在邢台医专临床见习学习。在来邢台医专见习之前他是北京义工联盟的成员之一,担任该联盟养生培训组负责人,多次跟随联盟参加义工活动。

兰金剑参加义工活动源于一位大哥对自己的心灵触动。2012年10月初的一次搭车旅行中,兰金剑认识了一位大哥,这位大哥在08年汶川抗震救灾时,第一时间组织了40多人,从天津出发,自驾到达汶川参加抗震救灾,帮助受灾群众。大哥的经历感动了兰金剑,激励了他参加义工联盟。他清晰记得第一次参加活动时的情境,2012年10月27凌晨五点,乘坐805次公交车从廊坊到北京,再倒地铁,换公交,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海淀永福养老院,给老人带去温暖和快乐。在活动中他结识了许多同为义工联盟成员的朋友,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人,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给联盟成员多次培训有关老年养生方面的知识。

2013年4月20号,雅安发生7.0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四面八方的志愿者前往雅安进行救灾服务。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青年志愿者,他利用五一假期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震救灾志愿行动中去。4月30号早上,他约好其他五位大学生志愿者在成都集合,从成都到雅安,再倒车到达震中芦山县。一路上,他看到的全是地震后留下的残垣断壁,听到的全是因地震失去亲人的极度悲伤。面对这些,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到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达芦山,他一刻也没有休息,迅速找到组织,顾不得路上的颠簸与劳累就投身到救灾队伍中去,他们的任务是装卸救灾物资,搬运救灾药品,为一线的志愿者准备食物。灾区条件艰苦,余震不断,他用单薄稚嫩的肩膀和坚定顽强的毅力坚持工作三天,把自己的体能消耗到了极限,直到开学前才返回校园。

2013年9月,他来到邢台医专见习。优良的学习环境、温暖的教师关怀和邢台人民的热情让他决定把爱心传递下去。在老师、同学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组织了“你·我·他”义工团。利用每一个周末时间,到邢台市特殊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们零距离接触,走进他们的心灵;到邢台医专养护中心慰问老人,倾听老人的心声。他们已经开展了30多次义工服务活动,参加活动共计600余人次。他说:“我会坚持不懈把义工团体一直传递下去,用爱心奉献社会。”

自强励志之星——郭小柯

郭小柯,临床医学系12普临4班学生,现任班级卫生委员。

她来自河北省邯郸县一个贫苦的家庭,从儿时起,家里就只有年迈的奶奶和智障的爸爸,祖孙三人相依为命。因为没有妈妈,她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母爱。有个智障的爸爸,换来的却是小朋友的嘲笑和戏弄。但因为有奶奶的疼爱,小柯的童年也很快乐,一日三餐,奶奶总是做好饭端给她吃,上学时奶奶总是整理好书包送她上学,对于年幼的小柯来说,奶奶就是阳光,给予她呵护和温暖。但天有不测风云,奶奶因为年纪大,在一次过门槛的时候摔断了腿,从此就再也下不了床。一时间,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这个9岁小姑娘的身上,每天早早起床,为奶奶和爸爸做饭。小小的个头不如灶台高,每次都踩着板凳做饭,为此,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被烫了多少个水泡,即使是这样小柯也会感觉自己是幸福的,因为自己亲手做的饭奶奶会开心的大口吃下,自己洗的衣服奶奶都会夸赞说很干净。可是不幸的命运再次降临,12岁那年,奶奶永远的离开了小柯。只剩下她和爸爸两个人相依为命,心中的苦楚该向谁诉说,她也埋怨过老天的不公,也曾自暴自弃一蹶不振。但是她清楚的知道,她还有爸爸,爸爸还需要她的照顾,她不能倒下,她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自己和爸爸的未来。

14岁,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仍是在家长身边撒娇的年纪,可小柯却不得不为了生计像大人一样下地干活、打工挣钱。酷暑天,顶着炎炎夏日给庄稼捉虫、拔草、浇地,汗水一次又一次地湿透衣服、蛰疼眼睛,皮肤被晒得黝黑甚至被晒爆了皮,可小柯从不喊苦从不喊累。

初中毕业后为了省钱她选择了一所中专卫生学校。生活虽然很苦,但她一刻也没有停止与命运的抗争,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中专实习期间,她一边实习,一边备考大专。没有钱买书籍,她就借同学的旧书看,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考上了邢台医专。

艰辛的磨砺让她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课余时间,她做过促销员、服务员、卖粥、发传单、打扫卫生、到食堂做钟点工、到体检中心做义工等十几份兼职,每天为了学费、生活费、爸爸的医药费而四处奔波。有同学笑言,下课以后,她不是在做兼职,就是在去做兼职的路上。有时下班晚了赶不上末班车,她就步行一个多小时回学校,为的是多省点钱给爸爸买药。几年的勤工俭学生活让她学会了合理利用时间,课堂上她认真对待每一分钟,课间紧追老师问个不停,课下抓紧每分每秒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每学期的学习成绩和量化成绩都名列前茅,每学期均获校级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作为班级的卫生委员,她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每周三下午卫生大检查前她都会跟值日生一起打扫教室,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值日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在她的监督指导下班级卫生稳居全系前三名。多次荣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她还积极参加校系活动,现任苑源学堂小老师,获得十佳讲星称号。

生活的艰辛让小柯懂得了感恩,平日里同学遇到了烦心的事情,她总会耐心的给予开导。同学身体不舒服了,她就热情地给同学做刮痧按摩。每次班级组织学雷锋活动,她总是积极的报名参加,多次到老年养护中心慰问老人、到特殊学校看望学生。她还热爱体育运动,曾在学校第十届田径运动会上取得女子3000米第五名和跳绳第五名。

现在她依然每天忙碌着,虽然成长的经历很艰辛,但她坚定对未来的信心。自强不息是她前进的不竭动力,她正以不畏艰难的毅力和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努力完成着一个又一个梦想。

才艺之星——学子艺坛

在邢台医专这座美丽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充满青春朝气的学子们,他们有着对曲艺表演的共同爱好和追求,积极、勤奋苦练曲艺基本功,刻苦、努力学习中国曲艺文化,他们就是“学子艺坛”。

学子艺坛成立于2011年9月,社员们源于与曲艺的热爱,汇聚在一起,以相声会友,以小品结情,主要练习相声、小品、话剧、舞台剧等,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一个设备齐全管理体系完善的社团。来自五湖四海的一百多个社员,因为共同的热爱聚在一起。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欢乐与温馨,是激情与梦想。大家在这个和谐的大家庭中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并肩学习陪伴成长。

相声小品是中国传统的语言表演艺术,其文化主旨在于表现中国语言的博大精深及中国汉字的浓厚韵味。它要求表演者有扎实的艺术功底。而很多社员都只有对相声小品的喜爱却没有专业功底。为了更好地把相声的基本功教给大家,社长刘子茂利用每个节假日去天津拜师学习,回来后再传授给社员们。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配合,一个小段他们都要经过反复练习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教室里、图书馆、操场上都能看到他们辛苦练习的身影。排练的时候,雨雪天气带来的训练不便,从未使他们产生丝毫的懈怠;多少疲惫,被他们以顽强的毅力和对艺术的满腔热爱一扫而光。演出前,社员们会仔细检查要用到的每一个道具,重复的练习着已经背了不下百遍的台词;演出中,参演的每个人都最大限度的释放着自己的能量,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蜕变; 演出结束后,他们又及时总结,互相提出表演中出现的不足,全方面的提升自己。

社员们一直活跃在校内外各项文艺活动和比赛中,原创音乐相声《我是大明星》获得2011年第十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相声小品大赛一等奖;在2012年第十一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相声小品大赛中选送的相声《魔术论》,《我的搭档》,小品《相亲2》包揽前三甲;在2012年药学系元旦晚会表演的相声《大双簧》深受师生喜爱,同时参演2012年学校元旦晚会、2013年迎新晚会。社团还致力于发展、创新,成功的承办了我校2013年第十二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相声小品大赛,从人员安排到节目编排都苦下功夫,选送的小品《舅舅的考验》更是以其幽默诙谐的表演方式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摘得了该次比赛桂冠。2012年6月在邢台市“万城·麒麟湾杯”才艺大赛中一路杀入复赛,凭其精彩的表现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3年11月受邀参加邢台四校联谊才艺展示比赛并获得优秀奖,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也大大提高了本社团的知名度。

一次次的成绩与肯定都是艺坛学子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结果,饱含了学子们的辛勤汗水。相信艺坛的学子们定能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用汗水和激情创造出学子艺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追梦之星——刘洪君

刘洪君,女,邢台医专护理系13普护9班一名学生。2013年9月,她在阔别学校七年以后又重返校园,跨入了邢台医专的校门,而此时33岁的她已经身怀六甲,还是一个两岁多孩子的母亲。

1980年6月29日出生于山东省武城县一个小农村的刘洪君七年前毕业于河北大学日语系。然而胸怀着“白衣天使梦”的她2013年义无反顾的参加了高考报名,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当中。为了能够顺利考上大学,她报名进入当地的一所中专开始了全日制的学习,从一开始觉得学习吃力到渐渐步入正轨,她的成绩稳步提高。然而2013年高考体检之后,刘洪君得知自己怀孕了,眼看着专业技能考试就要来临,她经过深思熟虑,不顾家里的反对,毅然决定继续参加高考!

做出这个决定,她放弃了太多太多。那时还不到两岁的女儿正是紧紧依偎在妈妈的怀抱的时候,而她为了复习错过了和女儿建立感情的最佳时间;每到周末可以休息一天她想要做些家务活来弥补对家庭的愧疚,却因为强烈的妊娠反应有心无力,家里的一切只能丈夫一人承担。即使身体很不舒服,她也依旧坚持坐在教室里打起精神复习功课,艰难的走过了高考复习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以646的高分摘得全省对口医学类的桂冠,被我校护理系录取。

2013年9月份,新生入学,刘洪君也开始了她新的学业生涯,这对于怀孕五个月还要到异地生活的她更是一个新的挑战。在这个新的班集体中,辅导员向上级部门汇报了她的特殊情况后,为她办理了校外住宿手续,并在报到的当天在宿舍内安排床铺使她顺利度过在邢台的第一个夜晚。第二天她兴奋地说她终于找到租住的房子了,可是当大家赶过去后看到的却只是一间狭小的仅有十平米、黑暗又潮湿、一扇小小的窗户的房间,同学们都劝她换一个好一点的房子,可她却说:没事,再收拾收拾就可以了。

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洪君的身体越来越笨重。她总是独自一人挺着大肚子来上课,渐渐地,她的腿浮肿了,走路也没劲儿,更别说爬楼梯了。有时中午不回家,她在教室吃两口面包就打发了。去年11月,她的妈妈实在放心不下她,从老家赶来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多少为她解决了一些后顾之忧。可是老人患有高血压,有一段时间,她晚上上完育婴课骑着电动车回家,到家后还要用刚刚特意跟老师学来的输液技术给老人输液,一天下来把她累的筋疲力尽的。而这些都比不上对家中女儿的思念。每隔两三天给家里通一次电话,听着奶声奶气的女儿哭着喊着找妈妈的时候,她的心里何尝不是酸酸的思念;女儿的成长她没有陪伴在身边,她总说亏欠女儿的太多太多。儿子百天时,她没有按照当地习俗为儿子举办百天宴,取而代之的是婆婆、丈夫带着女儿来到邢台看望她们娘俩。幸福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她说忘不了女儿临走时撕心裂肺的哭喊着“我不走,我要跟妈妈在一起……”。

随着预产期的临近,身边的同学们都劝她早点回家休息待产,可她却说:再等等,等考完育婴师和英语A级就回。可是大家都知道,英语A级考完后十天就是她的预产期!只是短短的10天,她为了多学点知识,就这么咬牙坚持着。

即使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刘洪君仍旧不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反而比以前更加刻苦,每天是班级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为了使自己的知识更加丰富,刘洪君这学期考过了《中级育婴师》、《高级育婴师》,并顺利通过了英语A级考试。

在班里同学们遇到难题总会向他请教,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她总是耐心的一遍遍向大家讲解。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大姐”。

寒假结束了,在班级第一次的晚自习上,同学们如约在教室看到刘洪君的身影,这次她带着刚满两个月的宝宝来到了邢台,继续着她的求学路。

现在的刘洪君,为了她的天使梦努力着,坚持着,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追求梦想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只要有梦就要努力前行!

终身学习之星——智均平

在13级普临1班的教室内,一位“40后”学生与近百名“90后”学生一起学习上课。他就是我们的智均平同学,智同学出生于1947年,现在的他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性格开朗,衣着整洁得体,如果不知情,俨然大学校园内的一位长者。他曾经是邢台市一家市直机关的技术人员,多年前已经退休。用他的话说,有的人喜欢打麻将,有的人喜欢养花弄草,而自己“喜欢正经而安静地读书”。自从高考不限制考生的年龄时,他就萌生了要再次进入大学的想法,于是在2013年的春天,智同学报名参加了高考,经过有限的三个月的认真复习之后,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邢台医专。

智同学曾经毕业于北京名牌大学,他已经是电子专业的正高级工程师。他说之所以选择再次求学,是因为他对科学和知识的无限渴求。他的唯一志愿之所以选择了邢台医专,是因为觉得人体的结构是如此奥妙,而人们的健康又是如此的重要。相比老年大学,他更希望在专业的教育环境中进行系统的学习,而临床专业能够使自己学到更系统的医疗、保健和养生知识。如果有可能他还希望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来为他人服务。

自入校以来,学校领导就在各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考虑到他的年龄及身体原因同意其免修体育、英语课。为了使他尽量多的学习医学知识,还同意其选修中医基础和中医概论两门课程。不管刮风下雨智同学每天都是提前10分钟到教室,在课堂上他总能做到认真听讲,课下积极向老师请教不懂的问题。他那对待学习的态度对其他学生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67岁的老人尚能通过自身努力考上大学,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奋发图强呢!在课余时间智同学也会与同学们畅谈人生的经历,给他们讲述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他用亲身经历深深地影响着90后大学生,为他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他经常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大家都努力学习,社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强胜。知识就像无边无际的海洋,学习就像在大海中冲浪,知识将是我们舒适而必要的隐退的去处。如果我们年轻时,不去栽种知识之树,老了我们就没有乘凉的地方。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知识之树载好,而他正在抓紧时间为之浇水施肥,使之枝叶茂盛,更加健壮。

品学兼优之星——赵廷潇

赵廷潇,男,中共预备党员,临床医学系12普临1班学生,现担任临床医学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

他思想进步,学业精专,在高中阶段,连续三年担任学生会主席、班长,工作积极认真,被县教育局授予“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曾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在全国“语文报杯”征文比赛中以《楼兰古道边》一文荣获国家组三等奖、省组二等奖,并取得十大名校自主招生资格,十二大名校优先录取资格。2012年凭借他的不懈努力以高考文科547分的成绩入榜山东省本科军检线,超出本科二批线30分,只因对医学梦想的追求,对医生这份职业的狂热,他放弃了就读本科院校的机会,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邢台医专。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学习上,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目标明确,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刻苦学习,每天清晨的天使湖边、图书馆前都能发现他学习的身影。入学后的三个学期期末成绩一直都是班级第一名,一次性通过计算机NIT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课余时间他主动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尤其是考试前经常辅导同学到深夜,还帮助宿舍同学练习诊断技能到凌晨一点多。闲暇时他继续创作文稿,几年时间里投稿百余篇,2013年被中国大学生励志网收录为VIP一级会员,并被授予“励志达人”荣誉称号。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和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简历制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社会公德调查实践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在舍徽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杏苑文学社征文活动中多次供稿。利用假期时间在当地医院见习,后赴北京学习战地救援与灾难急救,并获得结业证书。他积极响应党和学校号召,发扬奉献精神,主动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4次共计1600ml。

作为学习部部长,他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上任之初,为使13级的新同学更快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他组织举办了“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之后又多次召开了学习委员及学生代表座谈会,临近期末又组织举办了期末备考复习经验交流会。他还建立了学习交流公共邮箱,现有文件百余份,供全系学生学习使用,并且自己整理试题,经任课老师修改后,在大一班级利用自习课的时间进行专业课阶段性测试,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大降低了挂科率。今年3月份他协助老师举办了临床医学系2013年度学习标兵评选活动,在学生中树立了先进典型,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近两年的时间里,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同学们的支持帮助下,他在播种的同时也在收获,曾荣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连续三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连续两次荣获系级“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他因刻苦而成绩优秀,因忙碌而生活充实,因务实而受人赞赏。他坚信,不管过去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对于明天的他来说,那都将成为过去,留给他的是一生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他将带着这沉甸甸的财富去创造未来,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这里不是他的终点,而是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