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贺军科、汪鸿雁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二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8-12-14   来源:    阅读:

   

贺军科、汪鸿雁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二届四次


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贺军科同志的讲话


(2018年12月7日)


根据中央决定,这次会议改选了全国青联领导班子,选举汪鸿雁同志担任全国青联主席、徐晓、傅振邦、奇巴图同志担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对委员队伍作了优化调整,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对会议取得成功、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祝贺!过去五年,各位常委、委员和广大青联工作者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改革,为青联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也给予我个人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这里,我要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相信,大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汪鸿雁同志的工作,齐心协力推动青联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2018年,对于广大青年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包括青联在内的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大青联委员和青联工作者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青联工作的时代方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青联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团结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借这个机会,我就新时代青联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和大家交流一些认识。


一、当前青联工作面临的总体形势


总的看,伴随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前发展,青联的工作基础更为厚实、作用空间更为宽广,有利于青联发展的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联工作,亲自关心指导青联改革,为青联事业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方向指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外部环境。这是当前青联工作的基本面,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气所在。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深刻变革,青联工作的现实土壤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过去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领域如今正变得日益重要,一些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优势可能已不复存在,一些所谓的“惯例”“范式”已不再适应今天的需要。“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冶,要做好新时代的青联工作,首先必须对当前的整体形势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对蕴含其中的普遍规律和内在机理有一个深入的把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1.青年群体分化、思想多样多变,青联组织覆盖面、工作有效性都面临深刻挑战。青联是青年人的组织,青年特点的点滴变化都会在青联的组织和工作中产生映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具体到青年工作领域,最直接、最现实的表现就是青年群体的职业分布、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利益诉求等日趋多元多变,这势必会给青联工作带来深刻影响。一是青年结构分布呈现新特点,对青联实现广泛代表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青年的职业分布极为广泛,各种新的职业形态、职业身份层出不穷,既有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人群,也有新媒体从业青年、网络作家等掌握较强话语权的群体。与他们的群体规模、实际影响力相比,这部分青年所受到的关注和引导还远远不够,其中相当一部分新兴领域青年仍游走在主流视野的边缘。青联作为青年统战组织,如果没有把这部分最需要团结的青年团结起来,没有把青年中思维活跃、影响力广泛的这部分群体引领好,青联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就存在重大缺漏。二是青年思想意识更为多元,团结凝聚的难度相对加大。总体上看,当代青年价值观的主流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同时,青年思想认识中的个性化元素不断增多,不同青年思想认识的差异性较大,甚至同一青年在不同发展阶段、面对不同具体情形时的思维、心态也不尽相同。因此,如何从思想层面团结引领好青年一代、找到其中的最大公约数,就显得尤为迫切而重要。同时,青年思想的多变性也对青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能把统战工作做进青年的心坎里,真正从思想深处赢得他们的认同,那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就很难结交真朋友,关键时刻就容易“掉链子”。


2.青联所处的社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组织和工作机制必须与时俱进。青联既是政治性组织,同时又带有鲜明的社会属性,其存在与发展离不开一定的社会土壤。相比青联建立之初,甚至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今天中国社会的利益格局、运行方式、发育程度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变革的广度和深度还在不断加剧。对青联而言,至少有来自3个方面的显著影响。一是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与过去相对单一的社会组织结构相比,当前青年的组织形态日益多元,八小时以外的“再组织”趋势明显增强,各种基于地缘、业缘、趣缘等自发形成的青年社会组织更是层出不穷。这些组织的出现和发展,在给青联工作带来巨大空间的同时,也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倒逼力量。面对这一情况,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明确的,就是要建立以青联为枢纽的青年组织体系。所谓“枢纽”,并不只是简单的“伙伴关系”,而是要让青联最广泛地吸纳各类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青年社会组织,从而通过这些组织去团结和服务更多青年。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要坚持和发挥好团体会员制这一青联的基本组织形态。二是社会参与的广泛兴起。市场经济的发展促使社会利益格局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分化,其中,青年由于成长阶段所限,在社会资源占有等方面一般处于劣势地位,在学业、就业、置业、婚恋、育儿等诸多领域存在较强利益诉求和较为旺盛的表达欲望。但目前,由于缺乏稳定、畅通的表达渠道,大部分青年仍然将网络作为反映诉求、宣泄情绪的主要渠道,大量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青年诉求无法集中、高效、有序地传递给党和政府,客观上削弱了青年的集体话语权和政策博弈能力。这对提高青联组织的代表能力,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出了现实要求。三是技术变革的外部效应。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青年一代的网络化生存特征日益凸显,从而带来了青年群体分布、聚集、联络、动员等方式的重大变化,也给青联工作带来了新的考验。这虽然看似只是工作手段的创新迭代,其实却关系到青联的工作理念、工作逻辑、工作机制等方方面面的革新,因此必须站在青联工作全局的高度推动技术转型,加强网上青联建设。


3.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青联组织功能发挥提出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亟需彰显。青联作为党领导的青年组织,其价值作用最终要体现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上。党的十九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擘画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为当代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提供了无限机遇,也为共青团、青联等青年组织展现作为开辟了广阔空间。一方面,青联工作的价值意义更加凸显。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越是到了发展关键期,就越需要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众志成城、一鼓作气,去夺取最后的胜利。当前,我们正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任务都十分繁重;同时,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各种干扰因素逐渐增多,势必会对广大群众的心态造成一定影响。越是这种时候,就越需要青联这样的组织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青年力量、调动青年中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另一方面,青联工作的空间领域更加宽广。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有利于青联更好发挥界别丰富、联系面广的特点,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展现自身独特优势。这里要强调的是,无论青联委员个人素质多么优秀、贡献多么突出,都不必然推导出青联作为整体组织的作用就一定发挥得好。尤其要注意不能将青联异化为少数精英青年联络感情、互通有无的平台,而要始终眼睛向外,把青联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升大局贡献度和青年获得感上。


二、下一步青联工作的主要任务


以上这些新形势新变化,共同构成了新时代青联的整体方位,也揭示了未来青联工作的着力方向。概括来说,新时代的青联工作,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有力、更有效地把最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向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前进。为实现这一基本任务, 要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1.突出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青年。统战工作,往大了说是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往小了说就是要广交朋友。朋友分很多种,有的是酒肉朋友,有的是点头之交,有的是知音知己。青联作为党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我们要交的是能跟我们肝胆相照、不离不弃的真朋友。这不是靠简单的联谊就能换来的,关键是要有思想上的共鸣和价值上的认同。只有这样交到的朋友,才是持久的、可靠的。今年年初,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为包括亿万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树起了一面伟大精神旗帜,也为青联聚焦思想领域开展青年统战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各级青联组织必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从对国家、对民族负责的立场出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教育青年,帮助青年从历史比较、现实体悟中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思想认同,引导青年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广大青联委员和青联工作者要自觉加强个人的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学习党史、国史,全面了解世情、国情,从而自觉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认同和理性认同,不断提高在政治上影响青年、在思想上引导青年的能力。


2.扩大广泛覆盖,坚定不移走同最广大青年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要主动适应我国青年结构分布、流动聚集和组织形态发生重大变化的实际,着力强化青联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巩固和扩大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一是要优化界别设置、加强组织吸纳。及时将占青年人口相当比例、活跃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兴青年群体纳入青联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视野,以青联有席位、声音有人听、困难有人管为目标,努力提升青联作为全国性青年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青年个性鲜明、有相对独立的话语体系,做他们的工作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精力。但越是这样, 就越要下大气力进行团结,如果一味只去团结好团结的群体,那就失去了统战工作的意义。二是要确保委员真正来自青年、代表青年。继续按照青联改革要求,进一步提高基层代表和工人、农民等一线劳动者在青联中的比例,整体性纠正“贵族化”倾向。同时, 从严把好委员的“入口关”真正把在青年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较强服务精神的优秀代表充实进委员队伍,确保各级青联委员素质过硬、群众信服。三是要坚持和完善团体会员制。全国青联自成立时起就采取了团体会员制,目的就是要让全国青联成为全国各青年团体的联合体,而不是仅仅由一个个委员个体构成的青年协会。长期以来,这一制度设计确保了青联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带动各领域青年群体,成为巩固和提升青联组织广泛性代表性和凝聚力影响力的重要制度保证。新形势下,各级青联组织要切实将这一制度坚持好、落实好,充分发挥青联在青年组织体系中的枢纽作用,更加敏锐地发现和把握青年的分化趋势和结社动向,加强青联对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引领,努力提升青联工作的社会化水平,从而更加有效地把各类青年团体团结起来,把它们的力量发挥出来。


3.强化代言功能,更好代表和服务广大青年。青联不仅是代表人士的统战组织,同时也是各界青年的代表组织。如果对于青年最关心的问题、最现实的困难,青联组织、青联委员不去建言发声、想辙出力,那么挫伤的是青年的信任,最终影响的是组织的权威。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要以代表青年利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己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青年的获得感。青联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很多青联委员都是各级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为青联的政治参与提供了畅通渠道。大家要十分珍惜、善加运用这些政策倡导渠道,以推动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依托,制度化反映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积极推动各项青年政策制定出台,努力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同时,要加强青联的社会倡导力度,通过组织化平台唤起全社会对青年群体的关心和帮助,让“为青年发声”成为青联工作的常态。要完成好这些工作,就必须着力提升青联委员的代表意识和代表能力。要培养委员的公共服务精神,帮助他们充分认识青联委员的岗位责任,乐于并善于借助青联的组织渠道为青年群体鼓与呼。要让每一名青联委员成为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准确了解社会现状,全面把握青年思想动态、群体分化趋势、现实生活状况只有这样,才能找准代言工作的聚焦点, 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从根本上提升青联的服务能力。


4.围绕党政中心,不断增强青联工作的大局贡献度。所谓“统战”,既要“统”,也得“战”。回顾历史,青联在各个时期围绕当时的党政大局都有自己鲜明的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这个目标任务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必须自觉将其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最广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这个中心任务上来,以扎实业绩展现青联组织的时代价值。要提升青联组织服务国家大局的直接性、有效性。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稳中有变,“三大攻坚战”任务异常艰巨,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国单方面采取贸易霸凌主义,妄图遏制我国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依然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在这种情况下,青联更要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使命感,深入思考哪些是青联必须做、可以做、做得好的哪些最能发挥青联的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广泛联络优势,从而使青联真正在大局中有所作为。比如,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中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可以组织学术界、实务界的青联委员展开深入调研,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比如,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战,各级青联要在全国青联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优化工作载体、提高工作实效,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联作为全国性青年统战组织的比较优势。前一阶段,各级青联通过多种渠道结对贫困村1200余个、开展产业帮扶项目1300余个,广大青联委员踊跃行动,发挥各自优势,从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不同领域入手,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取得了实打实的效果。这件事,我们看准了,要继续干下去。再比如,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青联要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适应青年外事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不断扩展知华友华的青年朋友圈,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青年领域的话语权和塑造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总而言之,新时代青联组织要想把作用发挥到位,至少必须具备 3个前置性标志。一是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在青联中有身份,二是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青年社会组织在青联有席位,三是占人口大多数的青年群体在青联有代表。各级青联组织要把这3条作为衡量今后一个时期青联工作的重要指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努力推动青联事业适应形势变化、跟上时代步伐。


各位常委、同志们,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全国青联也将迎来成立70周年。希望大家以这次常委扩大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7·2”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青联工作的形势和任务,高扬理想情怀,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自我,努力推动青联事业再上新台阶、续写新篇章,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汪鸿雁同志的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7日)


全国青联十二届三次常委 (扩大) 会议


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全国青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联改革和青联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正本清源,坚持自我革新、以上率下,一体统筹推动全国青联、省级青联、市级青联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青联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青联委员和广大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组织委员带头学。全国青联组织工作机构开展专题学习座谈会,统筹科技、农业等14个界别分四个专题开展联组学习研讨,组织宗教界别委员开展学习考察活动,组织港澳地区特邀委员开展培训座谈,带动青联委员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二是深入青年一起学。广泛开展“青联委员走基层”学习十九大宣讲活动,动员青联委员组成若干宣讲团,深入企业、学校、农村、园区、社会组织等,与各领域青年共同开展“大学习”。截至今年10月底,各级青联已成立委员宣讲团1600余个,开展宣讲活动4600余场,覆盖青少年超过73万人次。三是保持热度网上学。各级青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专栏、制作推送学习资料、刊发委员学习体会等方式,持续营造浓厚热烈的学习氛围。


2.不断强化各级青联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建设。全国青联紧紧抓住规范换届这一关键,推动各级青联调整委员结构,切实扩大青联组织在各领域青年中的团结面和覆盖面。一是完成全国青联委员届中增补调整工作。对照全国青联改革目标,重点面向青年一线劳动者、新的社会阶层青年、新兴领域青年、青年知识分子等群体,遴选优秀代表加入全国青联,推动委员结构不断优化。二是推动省市两级青联委员结构实现整体性转变。自2016年部署改革工作以来,已有17家省级青联、200多家市级青联按照改革要求进行了规范换届,基层和一线青年代表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中的比例普遍提高到了70%以上,来自社会组织、新媒体、自由职业者、新文化艺术等领域的青年代表明显增加,委员结构实现革新。三是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抓手,积极做好人才储备和梯度培养工作。指导各级青联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青年、青年留学人员、青年创业者、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等群体的关注,推动地方青联及其会员团体主动发现、鉴别其中的青年骨干,择优进行吸纳和培养。


3.持续提高青联组织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全国青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各级青联委员和广大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一是


大力推进青联助力精准脱贫专项工作。汇集全国、省级、市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力量,继续实施产业帮扶行动、爱心助学行动和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各级青联累计结对贫困村1200余个、贫困户15000余户,计划开展产业帮扶项目1700余个,其中已实施的项目1300余个,实现增收项目800余个;青联爱心助学基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000名;委员向困难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2700余个,帮助实现就业2800余人。二是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施“青年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程”,组织14000余名青少年参与各民族交往交流活动;持续开展“培养计划”、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学习考察等活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宗教界青年骨干的联系培养工作;积极推动第二轮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实施支援项目327个,支持民族地区青少年更好成长发展。三是积极推动青年科技创新工作。今年已举办12期“青科讲堂”,吸引各界青年5500余人参加,在江苏等地举办4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吸引27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参加。四是提升港澳台青年交流工作的规模与质量。继续举办港澳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粤港澳青年同心圆计划、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等品牌活动,全年交流规模超过15万人次。五是多渠道开展青年国际交流。面向世界青年积极宣传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高质量开展国家级青年国际交流专项项目,配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举办青年领域活动,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人力资源培训和“一带一路”主题多边活动,不断扩大中国青年的“朋友圈”。


4.强化青联组织的代表和表达职能。全国青联积极探索组织青年有序进行政治参与、代表和有序表达青年的利益关切的路径,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是密切同各领域普通青年的联系。研究制定《全国青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引导青联委员加强同所在领域普通青年的常态化联系,用制度规范推动青联委员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开展青年课题调研,组织全国政协青联界别委员和全国青联委员代表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物流快递行业青年的职业发展等,开展调研并形成报告和提案建议。研究制定《青年联合会提案和建议工作制度》,引导青联委员积极反映青年诉求,提出工作建议。三是真诚做好服务青年工作。引导委员关心关爱贫困家庭青少年、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各级青联委员累计与2.5万名困难青少年结对,开展各类交流活动近2000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引导青联委员担任创业导师,为青年提供创业指导。


5.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会。全国青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大力推动从严治会各项规定落实落细。一是严格落实禁止性规定。严格控制内部联谊活动,各级青联秘书处、界别秘书处等工作机构严格落实禁止开展各类以餐饮娱乐为主要内容的活动的要求,各级青联的会议和活动初步实现向明确主题、突出实效、节俭适度目标的转变。二是严管各级青联组织。全国青联把各级青联贯彻改革精神、有力推动改革作为落实从严治会要求的重要内容,对省市两级青联开展了改革检查评估工作,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严格规范青联组织设置,严把禁止成立青联组织的范围,逐步清理过去未经批准成立的打着青联之名、无青联之实的“青联组织”。三是严管委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及时对违法违纪、违反章程、言行不当的委员作出处理,对全国青联委员出任后发现把关不严的个别省级青联进行了追责。加强青联工作者作风建设,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监督。


各位常委、同志们,十二届全国青联在2015年换届工作中即已贯彻了若干重大改革措施,2016年12月召开常委会全面部署改革工作,三年多来,全国青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联改革和青联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青联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紧抓改革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心下,在团中央书记处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团体、界别工作委员会、广大青联委员和青联工作者共同努力下,青联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青联委员结构更加优化,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四化”问题得到明显纠正,基本完成改革的阶段性目标,青联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相比,与青联组织应当履行的职责使命相比,与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各项工作仍有不小差距,一些全局性、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青联改革依然任重道远。比如,各级青联团体会员不健全,存在旧的不合时宜、新的却未“应运而生”的问题,组织覆盖仍存在较大空白;青联改革“内热外冷”的现象比较普遍,青年对青联“无感”的问题尚未找到有效的破解办法;新建立的工作制度在落实上仍未完全到位,尚未形成一套适应群众工作规律、符合青联特点的工作运行机制。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坚定推进青联改革的实践中,下大力气认真研究并着力解决。


                下一年度的工作考虑和主要安排


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国青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青联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为包括青联工作在内的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字字句句饱含了对青年一代的巨大关怀与殷切期望既是对广大青年的莫大鼓舞,也是各级青联必须牢牢把握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高举伟大思想旗帜,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团结各族各界青年奋勇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引领


青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基本人民团体,是党缔造的政治性很强的群团组织,这是青联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也是青联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用真理感召青年、用理想信念激励青年、用历史和现实教育青年,推动广大青年在思想上形成和不断巩固共识,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1.加强青联政治建设。青联组织加强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各级青联要自觉坚定地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贯彻到全部工作和建设中,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青联委员要在政治能力和政治表现上做青年表率,自觉主动地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同,发自内心地拥护党中央、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各级青联的会员团体和工作机构要加强自身政治建设,自觉按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来推动和实现自身发展,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的青联工作者队伍,加强对青联各项活动的政治把关。


2.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各级青联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各级青联要健全常态化政治学习机制,每年度举办不少于10次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研讨、培训等活动,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青联工作和活动中去。要抓好新任青联委员的政治培训,引导青联委员坚持读原著、悟原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内涵中汲取成长发展的长期动力,切实增强立足本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经常性组织委员深入所在领域的青年之中共同开展学习,在各行各业青年中营造比学习、促实践的生动局面。


3.加强国情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各级青联要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契机,积极组织策划贴近青年的系列纪念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国情教育,帮助青年从历史比较、现实体悟中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思想认同,引导青年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在全社会弘扬青春正能量,积极在广大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年坚定信心、明辨是非,引导青年向上向善、追求美好。各级青联委员要带头示范,既要修身立德、躬身践行,还要讲好自己的奋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更加生动具体地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以实际言行当好青年表率。


二、广泛汇聚青年智慧力量,努力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


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党和国家的事业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仍需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各级青联要切实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高青联对全局工作的贡献度。


1.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继续推进青联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在精准、务实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帮扶举措落实落地,探索推广有价值的帮扶案例和模式;动员各级青联委员参与青联爱心助学基金众筹募款,力争不断增加受助青少年人数、扩大受助地区覆盖;适时召开青联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努力发挥青联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动员青联委员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污染防治等想招发力,积极主动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多作贡献。


2.有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扎实做好第二轮对口支援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工作,有序推动援助项目落地,为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深入开展青联科技创新行动,继续实施好品牌项目,围绕科技领域重大项目、科技体制改革、青年科技工作者群体发展等,形成有一定权威性和较强实效性的研究成果。围绕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实施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计划为工作主线,打造国际交流项目品牌巩固青年友好人脉工程,积极开展青年多边外交,不断扩大中国青年组织国际影响力。


3.深入推进港澳台青少年工作。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升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实效,积极为港澳青少年在内地学习工作生活便利化提供帮助,进一步增强港澳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为全面精准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中华文化为纽带,进一步扩大两岸青少年交流,积极同台湾青少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凝聚起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广泛共识。


三、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青联的生命力归根结底在广大青年的心里,各级青联和青联委员必须强化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从青年最紧迫的需求着眼、从最需要帮助的青年群体着手、从自身最有优势的领域发力,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青年工作。


1.更加广泛地团结联系青年。各级青联要积极适应青年群体的变化,优化联系青年的手段载体,发挥好大团结大联合的基本职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各族青年开展大规模、深层次的互访交流,引导各族青年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青年联系服务工作,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扩大组织覆盖、加强服务引导,增强青联对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继续做好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群体的工作,把握不同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规律,积极为他们成长发展搭建舞台、创造条件。


2.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各级青联要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抓手,努力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真心实意助力青年发展。大力支持青年就业创业,扩大“千校万岗”项目的受益面,提高青联委员提供就业岗位的针对性,精准帮扶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实现有效就业。带动青联委员保持与结对的贫困家庭青少年的定期联络,组织好委员与结对青少年的交流实践活动,帮助受助学生树立信心、奋发自强。继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活动,多为他们雪中送炭,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3.代表和维护好青年利益。各级青联组织要心系青年,将代表和维护好青年利益作为自身重要职责,做广大青年的贴心人、娘家人。加强全国政协青联界别建设,探索建立界别委员常态化交流机制、界别议题调研机制、委员主题学习机制,将全国政协青联界别作为青联反映青年诉求的主体组织化渠道。组织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各级“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反映和表达青年声音。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推动青联委员经常性、常态化地深入青年群体中开展调研,全面掌握青年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进一步密切同所代表青年群体的联系。


四、蹄疾步稳深化青联改革,推动青联事业焕发新动力


纵深推进各级青联改革是党中央交给团中央和全国青联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青联必须切实增强“与改革窗口期赛跑、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速度赛跑、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赛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联改革的重要要求,着力破解“四化”的根源问题,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1.继续推动各级青联革新委员结构。督促2019年任届期满 5年的省市两级青联,严格按照《青年联合会组织办法》规定,完成规范换届, 改革委员结构。针对2016—2018年进行换届但未实现委员结构优化目标的省市青联,指导督促其做好委员届中调整工作。在部分工作基础好的省份开展县级青联规范换届工作。


2.开展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工作。选取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快、存量大、类型多的地区进行试点,深入研究、探索青联组织培育和吸纳青年社团的路径和方法,为破解各级青联组织社团会员数量少、工作参与和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方案和模式。


3.加快建设“网上青联”。全国青联积极搭建以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应用社区系统为主体的“网上青联”工作格局,健全展示青联形象、传播青联价值倡导的基本渠道,提升青联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初步实现依托网络平台对委员的组织、动员、联络。各级青联要切实提高新媒体工作能力,逐步构建起青联新媒体工作矩阵,推动青联工作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青联组织与青年的充分互动。


4.深入推进从严治会。各级青联必须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从严治会各项规定,从严管好委员队伍,切实把好委员的“入口关” “履职关”“考核关”。从严管好各级组织,强化共青团引领,提高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水平。从严管好青联干部,督促青联干部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严格纪律要求。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改革要求和工作需要,及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逐步建立起规范、管用、易行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催人奋进,青联事业必将在奋斗中续写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深化青联改革,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新的青春贡献!